神九升空官民輿論大交鋒:紅朝馬屁不嫌多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自神舟九號載人飛船發射升空以來,大陸官方媒體與民間網路輿論意外出現截然不同的反應,雙方甚至不乏激烈的對峙與交鋒。官媒對神九一邊倒的歡呼與讚揚,儼然又是一片「形勢大好」;民間百姓卻紛紛質疑在醫教無保、老無所依的大陸,糜費巨資打造「面子工程」不過是愚民之舉。

《法廣》刊發報導說,圍繞神九升空引發的官民輿論大對立,已經成為大陸輿論界一道「壯麗的景觀」。報導說,神九升空後,官媒自然是一片叫好,高調慶祝與興奮溢於言表:《人民日報》為神九成功發射與胡錦濤的賀電配上了大字套紅頭條標題;新華社也播發電稿,為「神九」升空以及「蛟龍」號海試下潛狂呼「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而《北京晚報》則走上街頭發行「號外」;《法制晚報》更是「沖出地球」,鄭重宣佈「本報頭版搭載神九,成為太空郵局投遞的唯一都市報」。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無數民眾在網路上的反應卻截然不同。許多網友紛指大陸民生淒涼遍地,醫教無保、老無所依還要終日面對高稅收、強拆與「被自殺」,這樣的社會現實中發射再多的飛船有何意義?

作家草軍書表示,就算神九「射得世界第一,也改變不了你沒有公平沒有正義的環境,你在衙門還得看冷臉,你在醫院還得吃天價藥,你的退休年齡還得照樣延遲……」;漫畫作者「變態辣椒」說,「就算把火箭射到人馬座,也改變不了你是沒有選票一個屁民的事實」。而知名時政評論家李劍芒則反問道: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幾十公里以外的孩子,卻沒有一個像樣的教室,你難道不感到痛心嗎?為了這個「大炮竹」,幾百萬的兒童沒有受到良好教育的機會,這也值得激動嗎?」

與此同時,也有線民在追問,「神九」究竟花了納稅人多少錢?對此,所有的主旋律媒體均隻字不提。曾有中國資深媒體評論員周明華在微博上披露,神九光燃料一項就要六百三十億人民幣,而中國的免費教育只需要六百億,假如用這些錢來做免費教育,又該如何?不過,新浪微博卻在隨後宣佈,周明華轉發的這條資訊不實,並提供了新華社的舊稿稱,「中國載人航太近20年僅花費350億,還不及美國一年的投入」作為證據。但是,這樣的資料又有幾個人會相信呢?

對此,有網友點評說,上世紀六十年代,蘇聯成功發射世界上第一艘載人太空船,但當時的蘇聯是一個令人尊敬的國家嗎?七十年代,中國的人造衛星上天,傳回的《東方紅》樂曲也曾讓一些人如醉如癡,但就在當時,中國人在政治上卻陷入了巨大的紅色恐怖之中,幾百萬的國家精英正被關在牛棚裏,人格被侮辱,許多人甚至被殘酷迫害致死。與此同時,普通民眾在生活上也是捉襟見肘,就連買個豆腐、醬油和青菜這樣的生活必需品,都要憑票、憑證,這樣的國家令人尊敬嗎?

署名「卡布季諾」的網友發表博客文章說,大國崛起,就應當量力而行。像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瑞典等國家,辦不起我們這樣奢華的奧運和世博,更別說搞什麼「載人上天」了,但人家卻有財力為自己的國民謀取最大的福祉,而不像我們在南方發生百年不遇的大旱時,卻僅僅只撥出區區一個多億的救災款,令人慘不忍睹。而中國的對外援助卻是無比的慷慨,今天大筆一揮,免掉若干國家的債務,明天再拿出幾個億來搞外援。回顧歷史,從五十年代到今天,中共花錢買外交,搞了數不清的外援,可最終又得到了什麼呢?有一個真正的朋友嗎?

卡布季諾的文章還強調說,大國崛起,要想真正讓世人尊重,靠的不是虛張聲勢的面子工程,而是文明的政治制度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如果就連這兩個基本的條件都不具備的話,別說什麼「神九」上天了,就是「神一千」、「神一萬」又有什麼了不起呢?!

報導最後提到,央視名人趙忠祥也被捲入這場交鋒:趙因發表為神九大唱讚歌的「詩歌」被網友諷刺為「馬屁爛詩」,亦有網友發表「和詩」針鋒相對:

紅朝馬屁不嫌多,電視媒體晝夜歌。境外年年撒玉帛,牆裏日日動干戈。
幼雛破處喜狗吏 ,豆腐白吃慕趙哥。豢養文痞齊獻醜,殃民禍國賽江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