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借憶喬石新書細節 暗批政法委干預司法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田淨採訪報導)中共十八大臨近,退休后長期深居簡出的中共全國人大前委員長喬石,突然推出新書《喬石談民主與法制》,新書出版一度引起海內外的廣泛關注。近日,中共政法委機關報《法制日報》刊發司法部原副部長佘孟孝的長文,文中借回憶喬石新書內容,指出政法委不能代替和包辦政法各部門的職責和任務,而是應當求實務虛論大事。分析稱,這就暗示了下一屆政法委將要被削權,而且地方政法委可能要被撤削。

6月25日,中共政法委機關報《法制日報》刊發司法部原副部長佘孟孝長文,由《喬石談民主與法制》一書首次披露了當年喬石主張撤銷政法委的部分細節。

文中說,1988年,中共進行機構改革,實行黨政分開;同年5月19日,決定撤銷中央政法委,成立中央政法領導小組。時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就是喬石。

如今,佘孟孝在文中借回憶喬石新書內容,明確了對政法委職責的看法,他表示,政法委不能代替和包辦政法各部門的職責和任務,而是應當求實務虛論大事。

時事評論員刑天行表示,黨報刊登喬石的文章和高調出版喬石的講話,可以看出他們對政法委所作所為是不滿的。

刑天行:「因為黨報絕不會無緣無故去回憶什麼,尤其現在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還在位,你沒看他從來沒有去講周永康他出版一個什麼東西,而且就是喬石他對政法委的理念他跟現在的政法委有很多地方是非常不一樣的,那麼他現在這樣去說,明顯就是等於是在變相指責現在的政法委。」

刑天行指出,其實中共借黨報婉轉的透露出,下一任的班子很有可能要解決政法委的問題,至少政法委要被削權。

《多維新聞網》報導說,薄熙來事件爆發後,中共高層政治中對薄熙來、周永康以及中共政法機關在處理陳光誠、李旺陽事件中的種種表現,有關政法委職能被弱化,政法委書記或從常委中消失的傳言不斷流傳。

刑天行:「喬石在中共體制內他的一些思維邏輯是受到了局限,喬石看到了以黨代法以人代權後果是非常嚴重的。由於政法委亂政,共產黨方方面面走入了一個死局。」

刑天行說,中國老百姓的民憤極大,要求撤銷地方政法委,是很多人的一個願望。同時呼籲改革的聲音是非常高的。那麼中共為了緩解危機,它們就得去尋找一些方法。

不過,刑天行指出,共產黨的體制是產生惡的根源。

此次纂書的喬石現年87歲,先後擔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組織部部長、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國務院副總理、中央紀委書記、中央黨校校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十三、十四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卸任黨和國家領導人職務后,喬石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不過喬石在中國民間擁有一定的聲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