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接班 習酒逆勢漲價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大陸包括茅台等高價白酒近來紛紛降價,但貴州「習酒」卻傳出逆勢上漲,引起大陸網友議論,暗示是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即將接班,讓一字沾光的「習酒」水漲船高。

旅美大陸學者湯本22日在鳳凰衛視專欄節目中指出,包括茅台在內的大陸酒價普遍調降時,唯有一種酒漲價,這就是「習酒」。他並讚揚習酒漲價好,還露出有深意的笑容,引起大陸網友熱烈討論。

有網友在微博指出,習酒將「迎來它的輝煌」,很可能取代茅台成為中國的「第一名酒」。這是個巨大的商機,不知道商人們聞到了沒有?做好準備沒有?如果沒有,就趕快覺醒吧。「箇中原因,你應該知道」。

也有網友直言,習酒漲價非市場因素,可能是因為「政治諧音效應」。中共十八大將屆,習近平接班已成定局,官場許多想跟著升官的人,近來都以「喝習酒」表示「站隊緊跟著習近平」,在這種風氣下,許多官場送禮者也以送習酒為時髦吉祥。

博訊網引述網友分析說,用習酒漲價為習近平接班助威造勢,「如此低劣的政治腐敗,不但沒有得到習近平團隊的遏制,反而由屬於習近平管轄範圍的鳳凰台出面宣揚這種不良風氣,可見中共十八大的鬥爭已激烈到顧不得羞恥底線了」。

不過,現在言論管控趨於嚴格的新浪微博,一些網友因為對「習酒漲價」有「較大尺度的議論」,有人被刪除帳號,有人是言論被刪除,被刪除的網友隨後又用新帳號在微博上留言作為抗議。

根據大陸百度百科資料,習酒產地為貴州二郎灘,與茅台酒產地相距僅50公里,由1952年設立的習水酒廠釀造,1958年成為茅台酒廠的分廠,文革中期更名為紅衛酒廠,1972年改回習水酒廠,所產白酒在1983年被命名為「習酒」。

但博訊網指出,2007年中共十七大傳出習近平將接班後,習酒「乘風破浪」獲得「全國守合同重信用單位」及「中國純糧固態發酵標誌行業」、「中國馳名商標」等認證,並先後被評為「省優、部優、國優」,形成「五星習酒為貴州濃香第一品牌的戰略」,大力宣傳習酒是「帝王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