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否決亞利桑那移民法部分條款

【新唐人2012年29月26日訊】(美国之音電)美國最高法院否決了亞利桑那州2010年開始實施的嚴格移民法中的一些重要條款。亞利桑那州為幫助警察打擊非法移民而制定了這項移民法。但是這項法案中最有爭議的條款被保留了下來,這就是州警察在因為其他原因進行盤查的時候有權檢查移民身份。

仍保留“出示身份證明”條款

美國最高法院星期一的裁決否決了這項法案中三條重要的條款,但是最高法院表示,決定保留的“出示身份證明”條款,很有可能在執行過程中引發更多的法律挑戰。

反對這項法律的人士星期一在最高法院門前階梯上的發言明確顯示,有關這項法律的爭論還遠沒有結束。“改變社區中心”組織的巴爾加瓦說:“今天是美國民權黑暗的一天。”

支持和反對者各持己見

巴爾加瓦表示,保留“出示身份證明”的 條款將讓很多人,包括美國公民,成為亞利桑那州打擊移民的目標。

巴爾加瓦說:“最高法院今天維持一些州根據種族特徵進行執法的權力,這將影響到美國公民,他們會僅僅由於他們的種族和膚色而受到基於種族特徵的執法和迫害。這個裁決是美國民權和公民自由的災難。”

但是公開表示支持亞利桑那州移民法案的地方警官阿爾帕約說,地方政府在檢查身份證的程序上都受過很好的培訓。最高法院做出裁決後,阿爾帕約表示,亞利桑那州有必要執行“出示身份證明”的條款。

他說:“這個條款用於在你受到懷疑時判定你是否非法待在美國。我認為這很重要,我們這樣做已經有好多年了。我認為這是一項很正確的裁決。”

奧巴馬:現在到了國會必須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美國總統奧巴馬對最高法院的裁決表示欣慰。他說,裁決明確顯示美國國會必須對移民改革採取行動。但是他對最高法院沒有否決“出示身份證明”的條款表示擔憂。

目前美國還有五個州通過了類似於亞利桑那州的移民法案,這些州也在等待最高法院的裁決,以便開始執行各自的移民法。

奧巴馬總統對最高法院的這項裁決發表聲明說,對州法律的修修補補無法解決美國破損的移民體制。

羅姆尼利用裁決批評奧巴馬移民計劃

移民問題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競選中的熱門話題。民主黨人奧巴馬總統和可能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羅姆尼都在拉攏對移民問題非常關注的拉美裔選民。

羅姆尼利用這項裁決指責奧巴馬總統缺乏移民計劃。他說,當聯邦政府不能履行職責的時候,每一個州都“有責任和權力”維護邊界的安全。

亞利桑那州移民法的支持者表示,就是因為聯邦政府沒有能力實施國家移民法,所以亞利桑那州才不得不制定了自己的移民法。

最高法院的裁決對亞利桑那州對移民問題的關切表示同情,但同時指出,亞利桑那州的移民法中的重要條款超越了州法律的權限。

安東尼·肯尼迪大法官在裁決中說,儘管亞利桑那州在非法移民問題上可能遇到無奈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亞利桑那州不能推行“破壞聯邦法律的政策”。

被最高法院否決的三項條款

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們否決了亞利桑那州移民法中三項條款。這三項條款是:沒有工作許可的移民尋求就業是犯罪行為﹔移民不攜帶身份證明是犯罪行為﹔警察有權逮捕任何他們認為應該被遞解出境的移民。

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的5名大法官投票否決了這三項條款,其他持不同意見的大法官認為,亞利桑那州移民法或其重要條款應完整地保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