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觀光 台旅會分進合擊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26日電)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自由行週年前夕,台旅會在上海成立辦事分處,現在北京、上海兩地,編制一共8個人在大陸推廣台灣旅遊,壓力大、挑戰多,但大家仍充滿活力。

陸客來台自由行(大陸稱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2011年6月28日開放實施,至今已將屆1週年。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在大陸的辦事機構,對1年來的成效及未來前景,都抱持樂觀正面的態度。

台旅會上海辦事分處主任李嘉斌告訴中央社記者,上海辦公室要到8月底才能進駐,但日前已經展開上海分處第1個行銷活動:到南京宣傳台灣主題旅遊,這次推廣的是深坑的「豆腐文化」,就有不錯迴響。

李嘉斌說,台灣和江蘇、南京有特殊的歷史淵源,雙邊關係本來就不錯,南京又是自由行第二批開放城市之一,當然會是台旅會推廣台灣觀光的重點城市。

他認為,推廣自由行要細水長流,也需時間醞釀,台旅會現階段未考慮邀請在大陸受歡迎的台灣藝人代言宣傳,因為「有限經費需花在刀口上」,且隨著兩岸交流交往頻繁,會有「小火慢燉」式的成長。

台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則告訴中央社記者,開放陸客自由行以來,截至6月13日向大陸公安部申請赴台觀光G類簽證(自由行簽證)總數達21萬1370件,單上海就有8萬4110件、逾1/3,上海民眾是陸客赴台自由行的主力。

楊瑞宗說,開放陸客自由行以來,從未發生過大陸民眾自由行滯台不歸的情況,這讓雙邊旅遊主管單位都更有信心繼續推動旅遊深化。

他引述內政部移民署的統計資料指出,截至今年6月13日,赴台自由行成行的大陸民眾已達8萬2590人次,日均值超過230人;第二批赴台自由行城市4月下旬開放後,單是今年6月統計日均值就達300人次,有顯著提升。楊瑞宗很有信心地指出,陸客自由行會愈來愈好、倒吃甘蔗。

對於大陸民眾希望簡化辦證手續及費用的想法,楊瑞宗則說,台灣一直都積極推動,也有很高的辦證效率,而有些必要程序對大陸民眾和旅行業者都是必要的保障,能簡化的部分台灣方面都盡力提供。

大陸開放自由行首批試點城市為北京、上海及廈門,第2批再增加10個城市,在今年4月28日先開放天津、重慶、南京、廣州、杭州、成都6個城市,今年底前再開放濟南、西安、福州及深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