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村民上訪遭圍毆一死四傷 網民反響強烈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廣東湛江市山塘、綠水村委會轄下的巴調垉海水養殖基地10年的承包金村民分文未得,款項被村幹部以各種名義借支。當合同到期後,巴調垉又被私下以超低價格承包出去。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利,數十名村民于3月20日上訪,在返回途中遭30多人圍毆,1被打死4人重傷。這則消息引發網友熱議,網易轉載的相關報導累計回帖近2000次,參與人數72200人,多數網民對中國社會現狀表示不滿

村民上訪維權遭圍毆

3月20日,譚亞雲、陳軒和譚德超等30多名村民乘坐兩輛汽車,前往坡頭區政府表達訴求,要求政府儘快對事件作為出處理。
由於坡頭區當天正在召開人大會議,無法接待,區政府便讓他們找鎮政府,他們掉頭前往龍頭鎮政府反映情況。下午2點40分左右,村民們在鎮裏反映情況後,坐車返回。當車行駛到盧村村口路段,前面突然來了3輛小轎車擋住去路, 後路也被兩輛小轎車緊緊卡住, 其中3輛車的車牌被厚布遮蔽。
“30多人手拿電棍、鋼管等凶具,對我們就是一頓暴打,惡罵聲、嘶叫聲、哭喊聲,亂成一團……”譚亞雲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仍不寒而慄。“這肯定是早就策劃好了的, 他們的針對性很強。我們去政府反映情況,結果被打。”
狂毆中,59歲的譚德超重傷身亡,4名村民身受重傷。
“自己的天都塌了,留在這個世上也沒有多大的意思。” 譚德超妻子李月英說, 她怎麼也想不明白這幫人怎麼下得了這樣的狠手。

10年租金未得 倒貼良田

巴調垉是一塊絕佳的海水養殖基地,面積800餘畝。該垉由湛江市坡頭區龍頭鎮山塘、綠水村委會轄下11個村民小組共有。
《羊城晚報》報導說,1999年12月,龍頭鎮政府牽頭,對巴調垉養殖承包進行公開招標。該標最後由當地村民譚康弟、譚康富中標,承包期限從2002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每年租金25.5萬元。
赤沙村村民小組長的譚亞雲表示,25.5萬元租金村民分文未得。山塘村委會書記莫恒勳,龍頭鎮委書記詹平以及坡頭區紀委監察局第二紀工委副書記張文光也表示,10年租金確實沒有發到村民手中。
不僅如此,在10年承包期內,位於巴調垉上游的新垉內農田180畝多次被咸水淹浸,顆粒無收,至今沒法複耕。村民估算損失為200多萬元,要求對方補償,但一直沒有得到落實。

抵扣租金 村民被瞞
承包人譚康弟則說,10年租金一分沒少。龍頭鎮政府最新清算結果顯示,至合同期滿,承包者已支付給各村承包金2246354.74元,剔除鎮政府30萬管理費,僅欠各村3645.26元。然而,該清算報告顯示,村民小組長以各種名義借支承包金,如教師節費、安電費、修路費、修水閘費等,承包金成萬能金庫。由於支出費用收據, 都是村民小組長私下與承包方簽訂的,村民對上述抵扣毫不知情。

舊賬未了 又添新愁
2011年12月31日,巴調垉承包期到期。村民們等待的新一輪招標卻遲遲未見,不斷追問才發現,巴調垉以7.8萬元/年的價格租給了譚康富、譚土平。有村民認為,現在的物價漲得這麼厲害,不管如何反對,譚土平和譚康富卻可以把承包金由原來每年25.5萬元降到每年7.8萬元。村民們說:“都是村民小組長與譚康富、譚土平私下秘密約定的,你說天底下哪有這樣荒唐的事? ”

11個村民小組,已有9個村民小組長簽字蓋章,只有兩名村民小組長沒有簽這個合同,而是有村民“代表”簽字。
“譚土平曾逼迫、威脅我簽字,但我不同意簽。”赤沙村新任村民小組長譚亞雲說。譚亞雲還透露,該村其他村幹部卻利用作廢公章在合同上面蓋章。
新屋村村民小組長陳軒也拒絕簽字蓋章。陳軒說:“譚土平和其他幾個村幹部私下約定, 大部分村民都不知情,如果村民知道,肯定不會同意。”
據當地的調查發現,新承包合同的簽訂也是村民小組長私下與對方簽訂的, 沒有召開過村民大會。

鎮政府稱村官不是黨員法律管不了

龍頭鎮委書記詹平在接受《羊城晚報》採訪時表示,鎮政府沒有去調查有關村子的財政收支情況。對於是否可以追究相關村官責任,詹平則認為這屬於村民自治,政府管不了。

記者:鎮政府有沒有去調查?

詹平:沒有。這是村裏的事。我們只是要求村小組長向村民公開財政收支情況。

記者:公開了嗎?

詹平:村裏沒有這樣做,應該公開村裏的財政收支,但沒有做到。

記者:村民小組長不聽鎮政府的話?

詹平:村民小組長很難管理,因為有個什麼村民自治法。

記者:不公開村務, 是否能追責?

詹平:這怎麼追? 都是些村民。農村的事情很複雜, 如果村小組長不是黨員,就沒有什麼法律能管到他們的。

網民反響強烈 不滿中國現狀

這則新聞引發大陸網友熱議,網易轉載的相關報導累計回帖近2000次,參與人數超過72200人,多數線民在回帖中諷刺政府官員腐敗,並對中國社會現狀表示不滿。

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山東省網友]:貌似比以前的地主惡霸還兇殘啊!以前的只是故事裏描述的,但現在的卻是血淋淋的現實!

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網友 (ip:113.67.*.*) :通篇看到有關部門推諉責任。

北京市網友 (ip:118.186.*.* ) :真像歷史中描寫的地主惡霸啊~話說聽老人們講過去那種描述出來的惡霸現實中很少見,大多數都講究臉面;反倒現在哪里都是,根本不要臉。

老馬迷途19:一邊是官員喝酒死了賠75萬,尼瑪納稅人的錢沒了。一邊是老百姓出租土地分文未的,討個錢還給打死一個。尼瑪這個世道是個什麼世道。

alitch [廣東省東莞市網友]:豈有此理,簡直就是無法無天,這還演算法治社會嗎?

網易廣東省東莞市網友 (ip:14.220.*.* ):咱們國度小到從村長大到更大的長,九成九都是貪官,這是我們的特色,在我們這裏,隨便一個村官,幾幢樓收租,家裏兩三部車,這些錢是那裏來的?工資能有這麼多嗎,唉,白癡都知道,無辦法,國家都不管,這裏不是香港,大家說有什麼辦法?

shuimunianhuajhx [江蘇省蘇州市網友]:官員貪污不顧一切,對待百姓如同草芥,殺人放火無惡不作,巧取豪奪外帶警界,公檢法助紂為虐,百姓只等晴天老爺!苦呀、歎呀、唉呀!

boy75 [陝西省西安市網友]:這件事情如果不處理,廣東湛江政府所有官員已經麼有資格再坐在那個位子了。全部回家抱孩子去吧!

971467651 [湖北省武漢市網友]: 當初農民以為解放了,能過好日子,最後成了奴隸,改革以為改變現實,最後來了黑白恐怖:搶奪祖輩留下的土地,財產。

ttzl007 [ 河北省石家莊市網友]: 上房去,別忘了帶刀,關鍵時候防身,死一個扯平,死兩個賺了

pengy168 [ 四川省成都市網友]: 當地官員感歎:由於村民小組長“失控”,才釀成悲劇。

德迷之粉 [ 福建省廈門市網友]: 不知道這個被打死的村民會不會像那個喝醉酒喝死的主任一樣獲賠75萬!

非常時代 [江蘇省徐州市網友]:官官相護何時了,從頭至尾私下收黑錢的官員可不少,鎮裏竟然管不住村小組長?撒謊都不會,只能說明你們是利益共同體,一條繩上的螞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