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容芬:毛澤東和紅衛兵應當被清算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訊】王容芬,1947年出生於北京海淀,童年在海淀培元學校讀小學,1957年考入北京101中學。1962年入讀北京外國語學院東歐語系德語專業。

1966年8月18日參加天安門廣場毛澤東接見紅衛兵的活動,認為「和希特勒沒什麼區別」。9月24日,她給毛澤東寄出一封署名「退團信」,信中指出:「文化大革命不是一場群眾運動,是一個人在用槍桿子運動群眾。」並鄭重聲明:「從即日起退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她在信寄出後,在蘇聯大使館附近服毒自殺,但被送公安醫院搶救過來,隨即遭到逮捕。直到1976年1月,她才被判處無期徒刑。

1979年3月被平反,無罪釋放。後被費孝通先生推薦到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從事翻譯研究工作。1989年6月,旅居德國。翻譯有馬克斯•韋伯《儒教與道教》。

在「文化大革命」發動45週年。這個曾在19歲那年親筆寫信給毛澤東,聲明「退團」的王容芬女士回顧十年浩劫的癲狂歷史,她指出,「文革」就是國家暴力跟青春期少年的暴力扭結在一起,要砸亂中國社會的荒誕恐怖劇。

目前旅居德國,年逾花甲的王容芬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回憶45年前8月18號的那一幕,她說,廣場上人山人海的都是大學生、中學生。最高領袖在台上鼓勵他們暴力砸爛舊世界。「天安門城樓上一水的全是綠色的,全是穿上軍裝了。毛澤東穿軍裝,林彪穿軍裝,其餘的政治局委員,什麼上天安門的都穿上軍裝了。然後是紅衛兵代表,那些人上了天安門城樓,其實他們是紅衛兵的頭目,特別是行兇施暴最恐怖的學校的紅衛兵的頭頭。」

王容芬說:「一個是毛澤東和林彪代表的,他是中央軍委的主席和副主席,以這種國家暴力的身份出現,然後跟下面民間的青春期少年的那種暴力扭結在一起,然後要砸亂中國社會…。所以我說文革就是一個人用槍桿子運動群眾。」

她說,二次大戰之後,德國民眾對希特勒和納粹的罪行進行了清算,包括納粹的娃娃兵–青年黨衛軍。但是中國的紅衛兵卻沒有受到清算,甚至還當上大官。最典型的就是那個某某某(姑且隱去其名)他是當年北京四中的紅衛兵,他那個暴力……把他父親打翻在地,再踏上一隻腳,這一腳一踏上去三根肋條骨給踹折了。這樣的紅衛兵,有這樣暴力前科的人,今天是高官,他現在在復辟文化大革命,復辟紅衛兵運動,唱紅歌,跳紅舞。

王容芬表示,希特勒殺害猶太人六百萬,而文革殺死中國人上千萬。希特勒被清算了,毛澤東沒有被清算。希特勒的黨衛軍被清算了,毛澤東的紅衛兵沒有被清算。柬埔寨把紅色高棉的領導人都押上反人類罪法庭了,但是中國的那些殺人犯還在逍遙法外。

她說,德國有個「水晶之夜」,是紀念納粹砸猶太人店舖之後開始種族屠殺的日子。中國也應該把文革開始的這天——8月18日定為「國恥日」。

文章來源:《憶庫》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