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 近3成用於重大傷病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7日電)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今天公布民國100年健保醫療費用,每人平均保費約新台幣1萬5000元,平均每繳100元,有27元用在重大傷病醫療費用支出,發揮健保互助精神。

健保局醫管組專門委員林阿明表示,去年每人平均繳交約1萬5000元健保費,平均每人醫療費用支出約2萬2153元。

他說,重大傷病人口占總人囗3.71%,去年健保支出醫療費用為1504億點(每點以0.925元換算,推估約為新台幣1391.2億元),占全國總醫療費用27.2%。

林阿明表示,分析前5名重大傷病醫療費用點數,癌症與慢性腎衰竭(尿毒症)須定期透析治療的點數占約65%,合計醫療點數分別是553.61億與431.68億。

林阿明分析重大傷病每人平均費用顯示,全年每人醫療費用平均最高的是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血友病)近297萬多點,約274萬元,是國人平均費用的123.8倍,相當198名國人的全年保費。

其次是使用呼吸器患者、洗腎,他說,每一名使用呼吸器患者去年醫療費用66萬元、是國人平均的30倍;洗腎患者約55萬元、是國人平均的25.1倍。

健保局表示,全民健康保險互助精神,就是由年輕體健的人幫助年老多病的人,高所得的人幫助低收入的人,避免因病而貧,病患有健保支持,了卻後顧之憂,致力於關懷弱勢民眾、提升醫療品質,協助保險民眾正確就醫,加強民眾對健康管理認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