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南華早報》政治因素 人權記者被解約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曾獲人權新聞獎,有超過20年的大陸採訪經驗的原香港英文報章《南華早報》駐北京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上月《南華早報》以節省經費為由,不與他續約。月初《南華早報》以簡訊方式報導李旺陽的事件,被外界質疑有自我審查之嫌。今天慕亦仁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透露,認為是出於政治因素。

南華早報》月初報導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事件時,原版六百字的報導,突然改為約一百字的簡訊,該報外直籍編輯Alex Price發電郵要求總編輯王向偉解釋,王向偉回覆承認是由他作的決定,如果對方不喜歡,應該知道怎樣做。引起員工更大憤慨,聯署要求報社解釋,王向偉承 認作了「壞的判斷」,但未能釋除外界的疑慮。

曾经与香港《南华早报》合作多年的记者慕亦仁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說:他到美國採訪了高智晟的夫人耿和,回來后問南早有無興趣,編輯說好,但下午就來電郵說不行,王向偉不要。他曾提供過高智晟、倪玉蘭的新聞,還有西藏、新疆都不接受。

據BBC報導,先前擔任《南華早報》中國部主任、同時也是吉林省政協委員的王向偉,被認為是立場較為保守。並被指為是該報的「新聞審查官」。

慕亦仁也表示,過去曾經有數名外籍編輯在新聞取材上時常與王向偉發生爭執,他自己多次提出採訪或者報道計劃也未獲同意。

據了解,在過去兩年慕亦仁都是《南華早報》的合約員工,今年的合約于上月21日到期,慕亦仁表示,4月份他到香港領取一項人權獎時,主動向《南早》總編王向偉問到續約一事時,王向偉表示因經費問題,不會再與他續約。當時慕亦仁他表示工資不是問題,可以發稿費的形式合作,但王向偉沒有回應。

慕亦仁說,在過去三年,他獲得10個有關人權及環境報道的新聞獎,證明他的表現及能力有客觀的認可。他相信,王向偉的決定是出於政治因素。

《南華早報》是一份有深遠歷史,具公信力的大報,發展至今備受外界質疑涉嫌自我審查,慕亦仁感到即失望又痛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