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 何飛鵬籲杜絕盜版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8日電)文化部今天下午舉行首場「文化國是論壇」,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指出,數位匯流時代台灣很容易被邊緣化,建議政府要制定數位出版法令、杜絕盜版,否則數位無以為繼。

文化部召開一連9場的第一階段「2012文化國是論壇」,今天首輪登場的是「點石成金在念頭─文化創意產業策略的探討」,由文化部長龍應台擔任主持人,何飛鵬與電影導演王小棣、台灣文創一號創意總顧問王偉忠、創投協會祕書長蘇拾忠、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溫肇東出席與談。

何飛鵬針對數位內容表示,「未來是數位匯流時代,從實體邁入數位,台灣很容易被邊緣化」,他指出,未來數位世界只有4個大手,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而蘋果、亞馬遜又在大陸設總部,更容易把台灣邊緣化。

何飛鵬指出,目前只要有平板電腦的消費者90%會買數位書籍,若一但發現雲端有免費或盜版商品,市場就會不見,建議政府要在數位世界做嚴格邊界管理,杜絕盜版,若環境不好,數位出版的發展無以為繼。

王偉忠則分享他如何從影視公司負責人進到文化創意產業,他指出,1987年開放探親,華人市場有開放的機會,再加上政府有6大產業政策,文創是其一,影視公司看到這個現象認為可以投入文創。

之後文創一號基金總經理方國健找王偉忠擔任文創一號創意總顧問,不僅投資藝人、電影,也投資華人星光大道,這過程讓他學到投資概念,但也被質疑拿文建會的錢去做節目,但王偉忠說,「這些錢都是投資人的錢,最後都要還的」。

龍應台也問王偉忠,在台灣若要選一個產業,最有競爭力的是否還是流行音樂。王偉忠表示,台灣很奇怪,大部分國家的領頭羊是電影,之後才是電視,但台灣反而是電視、流行音樂在前,而流行音樂可以靠廣告和演唱會的收益存活,甚至讓藝人可以一直存在,透過華人星光大道能延續這種產值。

何飛鵬表示,當放眼全市場和未來,要把產業做大或是走出台灣,一定要產業化,他以韓國流行音樂為例,「政府給錢不一定有用,一定要有人做出一個模式,但台灣現在還沒能做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