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健保費用高昂 改革治不了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8日法新電)美國健保系統是出了名的昂貴且複雜,最高法院預計今天就總統奥巴馬2010年的標誌性健保改革法做出裁決,對健保系統失望不已的美國人正引頸期待裁決出爐。

這項法案將擴大提供保險給另外3200萬名未投保的國人,並禁止保險業者因為客戶有病史而拒絕承保,不過此法要求所有國人都須購買健保,引起爭議,因此前提是最高法院裁定健保改革法合憲。

然而,即使這項批評者稱之為「奥巴馬健保」(Obamacare)的改革法獲得法院支持,美國健保涉及的高額費用與錯綜複雜的書面作業仍然存在,讓許多美國人感到失望。

大多數未投保國人都負擔不起美國健保費用。看醫生得花150美元,請皮膚科醫生除掉一顆痣得花200美元,而乳房X光檢查費用可能高達1400美元。

而這些還不包括處方藥的費用。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附近1家藥局,1名剛搬到美國不久的中國大陸婦女表示,她第一次來藥局買耳藥水時嚇了一大跳。這名婦女不願具名。

「藥劑師說『137』,所以我掏出1.37美元,她用古怪的表情看著我說:『不是,女士,我的意思是137美元』。」

有幸負擔健保的人表示,要區分他們的支出與補助金額極為複雜。健保涵蓋部分藥費。

由獨立記者經營的網站Remapping Debate,最近將麻薩諸塞州1所醫院的帳務部門職員人數和加拿大多倫多醫院相比,結果發現美國醫院有300人,而加國醫院只有3人。

48歲的海蒂(Heidi)在華盛頓郊區學校擔任教師,她說自己很幸運,透過雇主投保,而且身體大致健康,但她仍擔心美國健保體制的大部分為市場力量所主導。

她說:「根據我有限經驗,我們的健保系統似乎是受到盈利動力驅使,而非以幫助人們恢復和保持健康為主。」

「如果每做一次檢查,每開一次處方藥時,保險業者都能賺得更多,那麼動機會變成讓病人多做治療,而非簡單治好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09年公布數據,美國健保支出占了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6.2%,每人平均7400美元,而法國健保支出則占國內生產毛額的11.7%,每人4000美元。

另外,世衛針對全球提供最佳全面健保國家所做的排名顯示,法國榮登榜首,美國位居第37。(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