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地下神殿 卓伯源讚日治水

【新唐人2012年6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8日專電)彰化縣長卓伯源率領縣府團隊到日本考察防洪治水,今天下午前往東京鄰縣埼玉縣的首都圈外郭放水路,除了大讚壯觀如神殿之外,還表示看到了日本政府單位防洪治水的大魄力。

卓伯源一行到埼玉縣參訪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受到日本國土交通省關東地方整備局江戶川河川事務所副所長森田靖則、專員成田敏夫等人出面接待。

卓伯源表示,全球目前都面臨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影響,瞬間暴雨發生機率增加,因為彰化縣屬於開發較早的區域,排水設施早已不敷使用,所以這次來參訪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希望藉此增進彰化縣防洪治水的工程技術。

成田在做簡報時表示,東京都人口密集,防洪設施土地取得不易,為了解決都市水患問題,所以打造首都圈外郭放水路,將周遭的公園及學校操場充當儲水功能,分擔地下水庫的蓄水量,並利用豎井,將部分地面洪水排放到江戶川,以紓解東京地區的防洪壓力。

這項放水路工程是為了保護埼玉縣春日部市等縣東低勢較低區避免遭遇水患,所以在國道16號地下約50公尺建設約6.3公里的放水路,利用最尖端技術,耗資2300億日圓(約新台幣870億元)打造。

從1993年3月動工,2006年正式完工。2002年6月部分區間開始嘗試通水,到本月剛好滿10週年。

森田表示,這座設施目前台灣等許多國家的人士都前來參觀,最高興的是當地的居民能一起維護這設施,自從啟用以來,水災受害減少許多。這10年間啟動的次數70次,1平均7次,今年就已啟動3次,像是日前的谷超颱風來時,就發揮作用。

卓伯源一行除了在「龍Q館」聽取簡報之外,也實地參觀地下放水路。他說,看起來很像神殿,相當壯觀。

被問記者到是否值得彰化縣做為防洪治水的參考時,他表示,這是首都圈的外郭放水路,主要是避免東京附近各縣市受到洪水的損害,將水用最快的速度、每秒排放200噸水的方式排入將戶川,值得做為台灣首都防洪治水的參考。

他說,日前去參訪日本鶴見川的治水防洪計畫,這主要是透過河邊公有地來進行水質淨化處理等,他覺得彰化縣的舊濁水溪,可採取鶴見川的水質淨化策略。

他也認為,台日邦誼如兄弟,互動密切,日本很多公共設施值得台灣參考。像是日本有伏流水的宏觀研究計畫,彰化是進行伏流水的微觀研究,兩者可結合,做為水資源運用的有利的合作計畫。

他表示,看到日本為了防洪治水挹注巨資是值得的,像是首都圈外郭放水路每年至少有7次使用的機會,每年可避免7次以上洪水的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價值是無可估計的,政府把錢花在刀口上,這放水路確實發揮了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