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房市觸底復甦 銷量與房價創近年新高

【新唐人2012年6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儘管美國的景氣前景與失業問題依然不容樂觀,但美國房市卻率先觸底反彈,出現逆勢回溫跡象。5月份美國房屋銷售量創下過去兩年來新高,房地產的市場價格也出現回升趨勢。

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5月份的美國單戶家庭住屋銷售量達到36.9萬戶,不僅高於市場原先預期的35萬戶,也創下自2010年4月以來的銷售新高。經過季節因素因素調整後,5月房屋銷售成長率達到7.6%。

此外,6月26日公布的標準普爾/Case-Shiller住宅價格指數(S&P/Case-Shiller Home Price Indices,按:美國住宅價格的重要指標之一,追蹤美國20個主要城市的住宅房地產價格變化走勢)也指出,4月的住宅價格指數比3月小幅成長0.7%,比專家預估的0.4%還高,顯示美國主要城市的房地產價格正在逐漸走揚回升。

儘管與一年前相比,美國主要都市的房價依然下滑了1.9%,但下滑幅度已經低於專家原先預估的2.5%,並且房價也已經連續三個月出現走揚格局,為房市帶來樂觀行情。

美國銀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資深美國經濟學家 Michelle Meyer 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表示,「我們相信,現階段對房屋建築業來說確實已經出現復甦的跡象,」不過,她也強調,「我們必須留意,這波房市復甦的速度將是緩慢漸進,不會大幅躍進。」

FTN金融公司(FTN Financial)首席經濟學家 Chris Low也告訴《紐約時報》:「這一波的房市復甦,發展速度將會極其緩慢。不過房市的復甦確實已經來到,這一點無庸置疑。」

自從2007年美國爆發次級房貸(subprime mortgage)危機、並引發金融海嘯後,美國房市一瀉千里,六年來始終處於疲軟低迷局面。但從今年初起,深陷谷底的美國房市開始盤產向上,並出現復甦格局,房價與房屋銷售量紛紛開始走揚。

加上近年來自亞洲的大量資金注入美國投資房市,也為美國的房價提供相當的支撐力道。而這一波來自亞洲的房地產投資資金,多數來自中國大陸。

「很多中國資金選擇來到美國投資房地產以避險。」一位旅居美國的華人資深財經記者表示,近年來中共政府持續打房,國內房市的投資難度提高;而中共政權近期也陷入劇烈的內部爭鬥,社會上也頻頻出現各類維權抗暴或集體衝突事件,種種社會不安定因素讓許多擁有大筆資金的企業家、或因貪腐致富的中共官員開始加速將資金轉移至海外避險。而房地產向來是華人最為重視、且認為安全的投資標的,因而使得大量中國資金流入投資美國房市。

目前這波海外資金的投資地點,主要集中在東岸的紐約、邁阿密以及西岸的洛杉磯、舊金山等華人較多的城市。

多位房地產業者與經濟學家不約而同表示,整體來看,美國房市銷售量與房價並不可能在短期內迅速回復到過往高峰時期的水平,但是近期的房市表現與各項證據已經充分顯示,美國房市現在已經觸底反彈、回溫向上的復甦格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