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港 港局保安如臨大敵

【新唐人2012年6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中共主席胡錦濤29日上午抵港出席香港回歸15周年活動,而香港的警察為了防止示威人群出現在活動附近,警方在灣仔會展附近設下180多個高兩米的隔离墩,使指定示威區被巨型隔离墩包圍。警方布局如臨大敵,數名爆炸品處理組警察和拆彈車,檢查附近是否有可疑物品。令今年回歸保安程度是歷年回歸保安之最。

香港《明報》報導,面對大批民間團體準備示威,香港警方28日罕見的在灣仔會展附近佈下最少180個高兩米的隔离墩陣,令在中環廣場花園的指定示威區,完全被巨型隔离墩包圍。

在會展附近5個地點也有大批隔离墩,其中最矚目是會議道旁邊巴士總站,80個隔離墩一字排開,連綿150米,部分候車站因被隔開,只得暫停使用。

胡錦濤將於29日到會展出席活動,同日民陣、支聯會等10多個團體,會舉行追究李旺陽死亡真相的遊行。警方將港灣道列入保安區,只准市民在中環廣場花園集會,但該花園28日晚已被49個巨型隔离墩包圍,從馬路上根本看不到公園內的示威人士身影。另外,博覽道東和會議道西端亦各有20個隔離墩。

報導還稱,有傳胡錦濤將會參觀正在興建的啟德郵輪碼頭,也有10多名警察執行搜索,由于此處通往九龍灣MegaBox的天橋也屬搜索範圍。數名爆炸品處理組警察和拆彈車,檢查附近是否有可疑物品。

警方如此布陣 稱領導人將面對威脅

警方如此大陣仗佈防,警務處助理處長黃志雄昨解釋,是出於保障領導人安全,「不想太多情形出現在保安區,所以要架設隔離墩或鐵馬」。

國家領導人15年前訪港出席回歸慶典,當年示威者可在會展對出示威,但這次被領導人被隔離墩隔在遠離會展的示威區。黃志雄的解釋是「2001年的911事件令全球對恐襲有評估,因此有好大分別」,但他不願透露領導人這次面對什麼實際威脅。

人權監察批評警方是懼怕民意人權惡化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亦質疑,巨型隔离墩令胡錦濤看不見市民,市民無法向胡表達意見,只會引起前所未有大量針對警察的投訴。去年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警方只是以隔离墩阻隔,不見得為李克強帶來危險;這次示威區位置既沒有移近,卻加上阻擋視線的隔离墩,可見警方侵犯人權的情況惡化。

6.30游行發言人沈偉男批評,香港一向和平,警方卻多次強調恐襲威脅,出動巨型水馬陣,反映政府恐懼市民,要將所有反對聲音拒於千里之外,營造歌舞昇平,結果造成回歸15年來示威自由不斷倒退。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指警方的隔離墩陣是令示威人士「消音」及「無影」的手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