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議員要求立法 強制全地形車手戴頭盔

【新唐人2012年6月30日訊】儘管近年來全地形車手因不戴頭盔造成的死亡事件不斷增多,阿爾伯塔省政府依然決定不強制全地形車司機帶頭盔。自由黨議員戴維.斯旺(David Swann)仍然堅持遊說各方,希望政府改變此政策,對所有的摩託車手都一視同仁,立法強制頭盔的使用。

該提議最近對這個卡爾加里山景地區(Mountain View)的省議員來說尤為緊迫,因為他24歲的侄子由於沒有戴頭盔,於6月10日在布拉格溪(Bragg Creek)省立公園附近駕車撞上一棵大樹後死亡。
斯旺告訴大紀元說“他撞上樹,倒地時僅歷時幾秒鐘時間,如果戴頭盔就他就可能不會死。” 斯旺在公共衛生系統工作了25年,他說根據本省資料,戴頭盔可以減少70%的創傷,40%的死亡。目前,整個加拿大只有兩個地區不強制駕駛全地形車者戴頭盔,阿爾伯塔省是其中之一,另外一個是育空地區。
而且全省還沒有對司機的最低年齡設要求。全地形車在過去十年中日趨流行,阿爾伯塔省的銷售量領先全國,據在創傷和急診外科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阿爾伯塔省八年銷售增長了50%,全國增長僅25%。經過10年的研究發現,阿爾伯塔省有459宗嚴重創傷與全地形車有關,其中79人死亡。頭部,頸部和頸椎損傷中最常見的致命事故,頭盔的使用可以顯著降低這些類型的受傷率。 18-24歲的青年男子是全地形車外傷最常見的受害者,它帶來的急診醫療費用,估計在600萬加元左右。
斯旺認為阿爾伯塔省的執政黨保守黨歷來都不願意接受新思想來加強安全措施。缺乏預防措施,例如不強制全地形車駕駛員戴頭盔,就會增加衛生系統的壓力和費用。阿爾伯塔省的衛生保健系統幾乎完全集中在病後和受傷後的修補,而不是在圍繞預防和其他各個層面。
阿爾伯塔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里克.麥基弗(Ric Mclver)說,目前沒有立法強制全地形車駕駛員戴頭盔的計劃。 麥基弗的新聞秘書,帕克.霍根(Parker Hogan)說,“父母,而不是政府,應該是對年輕人駕車安全負有最終責任。”“我認為,只是引進頭盔法並不會解決問題,需要加強的是個人和家長的安全意識。”但斯旺分辨道,“頭盔立法是對全地形車安全,防止死亡和受傷的關鍵,因為它創造了『改變意識』和對危險認識的環境。“該法為社會設置了一個規範,引導人們開始做正確的事,因為它是法律。”他說。“需要把安全和預防文化逐漸嵌入在我們的意識本身,它們本身也彼此期望。”
根據萊熱市場調查公司(Leger marketing survey) 2008年進行的一項調查報告,84%的受訪亞伯塔人相信所有不上高速的摩託類車輛的司機,乘客都應強制戴頭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