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新村 首座花園城市將重現光華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訊】社區廣角鏡(247)台灣有個鮮為人知的光復新村。這裡是參考了英國「花園城市」的設計概念,設計低人口密度、高比例綠地的生活空間,擁有全台灣第一座污水、雨水下水道系統。光復新村努力保留歷史原貌,展現第一座花園城市的生命活力。

紅磚圍牆,瓦片屋頂,寬敞的庭院,高聳的老樟樹,彷彿回到七十年代,這裡是臺中市霧峰區的光復新村,也是原來台灣省政府的眷舍。

臺中市都發局長 何肇喜:「台灣第一個新市鎮,所以很早就有污水下水道,所以幾乎是城市一個典範,我們看到這麼多的樹,它是一個綠建築綠環境的一個典範。」

1950年代,國民政府考量到空防安全及城鄉發展,將「台灣省政府」從臺北市遷建到中興新村之前,在霧峰區坑口裡進行市政規劃的實驗計劃,地點就在光復新村。

臺中市都發局長 何肇喜:「在這樣的一個苦難的時期裡面,他們怎麼去節儉,怎麼去塑造這麼棒的鄰里關係,這個都是在台灣的綠建築,或者是社區環境都是一個寶貝。」

為了保留這塊具歷史意義和時代故事的景觀,臺中市政府今年初核定光復新村,作為縣市合併後的第一個文化景觀,吸引大陸知名導演張國立到此拍攝電視劇。

大陸導演 張國立:「我是希望能夠把這個景拍得更像那個時代的感覺,那只有這兒才能更像,完全是那個時代的感覺,原汁原味。」

臺中市文化局長 葉樹姍:「透過文化創意,希望能夠變成一個文創園區,但是文創包含非常非常的多,所以包括影視也是文創的一環。」

結合民間的力量,讓台灣第一座花園城市重新展現不一樣的生命活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台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