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港 港警胡椒噴霧阻攔示威者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6月30日,香港支聯會及一些民運團體和民間團體數百人在香港會展中心外遊行示威,向預計出席歡迎宴會的中共主席胡錦濤呼籲,徹查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的死因,釋放他的妹妹李旺玲和平反六四。香港警方當天佈置了大量“水馬”阻擋示威人群,當要求擴大示威區的示威者衝擊警戒線時,警方對示威者動用了胡椒噴霧。

今年是胡錦濤第三次訪港,準備出席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活動,香港、大陸警方格外緊張,保安動用人數達到8,500人,還有近百名中央警衛局的人員。

30日按計劃胡錦濤將出席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辦的慶祝香港回歸15周年文藝晚會歡迎宴會,在灣仔會展中心外,香港警方事先佈置了大量的“水馬”,個頭有公交汽車那麼高,有記者清點後稱,位於港灣道的示威區被48只“水馬”包圍,而會展中心外共有178只。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批評警方將香港部署為“水馬之都”。

下午3時半,遊行隊伍來到警方安排的示威區。示威群眾不滿示威區太細,距離胡錦濤出席晚宴的會議展覽中心太遠,又被2米高的“水馬”圍堵。有人爬上“水馬”,或推撞“水馬”,警方對近距離的示威者動用了辣椒噴霧,現場一片混亂,部分示威者“中招”,表情痛苦。推特上有人爆料稱,香港員警使用胡椒噴霧劑後,還把街道兩邊的水停了,故意不讓示威者用水清洗。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認為警方施放胡椒噴霧,是使用不必要暴力和具挑釁性。他要求北京政府派代表接收10萬名市民連署,要求徹查“六四鐵漢”李旺陽死因及平反六四的信件,否則不會離開。

一位來自大陸的學生在接受VOA採訪時稱,“如果大陸的民主化不早日實現,不僅大陸會有更多的像李旺陽這樣冤死的人士,香港的自由也會一點一點地失去。所以我希望全中國人們都能站出來,爭取民主和自由。”

面對當天發生的激烈衝突,CCTV一如既往地播報虛假和諧盛世,“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連日來,香港各界民眾以多種方式迎接這一喜慶節日的到來……”網友“痞子鳥V2”表示 :CCAV,一片和諧,河蟹盛世,好啊,好啊。——“裡面歌唱祖國,外面胡椒噴霧!呢個就系香港!”

對香港警察動用胡椒噴霧,大陸網友們義憤填膺。網友“亮劍V”留言稱:祖國祭出胡椒噴霧,香港市民紛紛感動落淚。還有網友稱,“你以為政府能讓你感動的流淚的只有催淚彈嗎?今晚的香港告訴你:還有胡椒噴霧。”

網友“老卡 ‏@laokalaoka”爆料:今天香港員警展示的維穩新招:1,第一次大量使用水馬,高厚重的水馬比鐵馬的阻隔效果更好。2,新款胡椒噴霧射程更遠更暴力。3,關掉示威現場附近的水龍頭,讓被胡椒噴霧噴到的示威人士無水清洗。4,懷疑製造車禍,撞壞支聯會示威車輛“六四號”。

鑒於過激言論會很快被審查掉,不少網友紛紛以調侃形式表達心中的憤懣,新時代旅遊(香港)有限公司官方微博留言稱:感覺香港員警最近進步很多,過去使用的胡椒噴霧像西瓜霜大小,現在用的竟然像消防員用的滅火器那麼大。
——“估計下次要用煤氣罐那麼大的了。”
——“ 一切與大陸看齊。”
——“香港的員警瘋了,噴胡椒噴霧好似噴水槍咁…. ”
——“梁市委書記上任後,會不會乾脆開槍了?”

據維基百科介紹,胡椒噴霧的擁有在世界多個地方都受到限制,例如在比利時,胡椒噴霧被列為違禁武器,只有警務人員可以攜帶。在香港,胡椒噴霧被列為火器或噴射器之一。而且用胡椒噴霧須依照4項程式,包括先作口頭警告、在2米外距離噴射、噴中目標後須為對方淨化、詢問對方是否患病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