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李旺陽 香港青年湖南遭暴力對待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訊】(美國之音報導)兩名前往湖南邵陽悼念李旺陽香港青年活動人士蕭健滔和陳詩韻星期五在抵達邵陽之後被當地公安拘押。他們對美國之音說,在派出所受到暴力對待,並被當地港澳辦送回深圳。

審訊10小時,陳詩韻受暴力對待

兩人星期四從香港出發,在傍晚從深圳乘車前往邵陽,星期五早上8點抵達,並在8點59分往香港發去李旺陽去世時所在的大祥區醫院的照片,之後與外界失去聯絡約十個小時。

​​蕭健滔和陳詩韻在邵陽市城北派出所被審訊了10個小時。星期五晚9點左右,他們被邵陽市的港澳辦用車送往深圳。

陳詩韻對美國之音記者說,他們在上午9點被公安帶走,被分開審訊。派出所給出的理由是,兩人是境外人士,沒有到派出所登記。陳詩韻說:「(審訊室里人最多時)有11個警察,其中兩個有對我使用暴力,但是其他的警察說沒有看見。」

陳詩韻隨後對美國之音表示,車上有港澳辦人員在場,不方便再說更多。蕭健滔接過電話後轉而用英文接受記者的採訪。他說,公安的手法粗暴,陳詩韻受了一點輕傷,公安還威脅要對陳詩韻進行脫衣搜身。

陳詩韻:感謝李旺陽

邵陽公安審問陳詩韻此行目的,陳詩韻說,李旺陽從事民主運動20多年,常常要坐牢,經常受到暴力對待,最終為此犧牲。她說,不相信李旺陽是自殺的,很想親自向他道謝與致哀。她在行前曾表示,希望能讓李旺陽的親友、邵陽人民以及湖南政府知道,沒有忘記李旺陽先生及他的理想。

活動人士葉寶琳:中國民主化影響香港*

關注這兩名青年活動人士的香港活動家、「獨立媒體」組織的葉寶琳此前對美國之音說,蕭健滔和陳詩韻前往邵陽是個人行為,他們對李旺陽事件的關心,是出於基本的人的公義。葉寶琳說,中國的民主化與香港息息相關。

葉寶林說:「我們幾位朋友,他們是香港人的身份去邵陽。其實我們認為,李旺陽事件不是純粹的一個六四民運人士的事情,不是個別的事情,因為我們在香港已經悼念六四23年了,我們認為李旺陽先生他面對的事情其實是和香港相關的。還有,現在在香港,中央對香港的管制已經太直接了,所以我們更加認為,香港的民主化和中國的民主化還是相關的。」

陳詩韻是香港支聯會義工,還擔任「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項目幹事,關注六四問題和勞工權益。蕭健滔是香港大學法律系三年級的學生,大學進入學生會和學聯,關注六四問題,經常參与社會公義事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