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進駐 中國城陷文化迷思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30日專電)美國主要城市大多都有中國城,洛杉磯也不例外,儘管目前洛杉磯中國城的居民主要以越南裔為主,但對華人而言,仍具有代表性意義,也因此沃爾瑪超市進駐才會引起軒然大波。

洛杉磯中國城對沃爾瑪超市的進駐,商家與居民有截然不同的感受。1名在中國城已住了10多年的李姓居民指出,中國城的商家將街道兩旁的人行道都占滿,居民在買東西時缺乏安全,沃爾瑪就像便利超商一樣,只要走幾步路,所有需要可以一次購足,十分方便。

此外,根據沃爾瑪超市指出,沃爾瑪一旦進駐中國城,馬上可以提供近100個工作機會,對於日漸凋零的中國城來說,也是相當引人的條件。

可是對商家而言,沃爾瑪超市就像是大鯨魚,中國城的商家是小蝦米,沃爾瑪憑著雄厚的資金以及大量採購降低成本的優勢進駐中國城,讓中國城商家這些小蝦米很難跟大鯨魚對抗,因此才需要尋求外援。

而沃爾瑪的低工資以及大財團的色彩,正好符合「占據洛杉磯」行動者的抗議訴求,再加上占據行動已進行逾半年,需要尋求新的能量,兩者一拍即合,才因此順利的策劃了這場在洛杉磯中國城未曾見過的千人抗議大遊行。

當然,中國城在華人心中的地位,並不僅僅是一個華人聚集的地區,它擁有早期華人前來洛杉磯所留下的歷史足跡,甚至包括中華會館、岡州會館等華人組織,也都還留在中國城內,就如同聯邦眾議院趙美心所言,洛杉磯中國城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華人社區之一,有了中國城之後,華人才有了自己的地盤,保持自己的傳統,沃爾瑪的進駐,對中國城的文化影響不可小覷。

不管怎麼說,沃爾瑪超市中國城分店已正式動土開工,抗議人數再多,恐怕也改變不了沃爾瑪超市進駐中國城的事實,然而這一場小蝦米對大鯨魚、生活機能對上文化傳統的角力,並不會因此而落幕,未來洛杉磯市府還需要提出讓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規劃,否則類似的情況也會繼續上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