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被爆曾領國民黨薪水 向孫中山追債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毛澤東曾經加入過國民黨,這個很多人都知道。但毛澤東還曾領過國民黨的薪水,至今還保存有他的領錢收據,並且國民黨還欠他的薪水,毛澤東甚至還當面向孫中山討要。近日,這個歷史史實被披露出來。

中央社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6月中旬接待河北省省委常委梁濱訪問團時,道出了這段鮮為對岸人士所知的事情。吳伯雄說,國民黨還保有毛澤東當年領錢收據。

党史館主任邵銘煌證實,並說党還曾積欠毛澤東薪水。黨史館還有毛澤東的收據可以證實,他領過我們的薪水。

邵銘煌說,1924年前後,在孫中山晚年,提出「聯俄容共」政策,目的是為了取得蘇聯的援助,希望中國共產黨共同參與,完成他北伐統一的使命。這也是在民國史上,國共第一次的合作。

據說,毛澤東在當年加入國民黨後,孫中山安排毛澤東任重要的職務,也提名毛澤東擔任第一屆候補中央委員,安排擔任上海執行部(相當於國民黨地方黨部)組織部的秘書。

當年許多共產黨黨員以個人黨員身分加入國民黨,包括共產黨創党黨員毛澤東、李大釗、陳獨秀等人,也都奉俄共之命,加入國民黨。

邵銘煌還披露,毛澤東當年每個月薪水120大洋,後來因為黨的經費周轉出現困難,國民黨積欠了黨工好幾個月的薪水。

邵銘煌說,當時討論結果,最後決定以減薪方式來解決,共度黨所面臨的難關。

後來,孫中山北上途經上海時,上海執行部還推派毛澤東跟孫中山會面,當面要求補發積欠薪水。

邵銘煌介紹,國民黨黨史館至今還典藏民國史上國共第一次合作的完整史料,而且是獨一無二的珍貴史料。有關毛澤東領取國民黨薪水的收據,目前也在國民黨中央党部1樓展覽廳,公開展出,成為陸客到此一遊的景點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