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企業高層 女性出奇少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訊】(中央社首爾1日法新電)管理顧問業者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今天發表報告指出,亞洲主要經濟體的企業中,女性高階主管人數出奇少,錯失了在助長區域經濟成長上攸關重要的人才庫。

名為「女性至關重要」(Women Matter)的麥肯錫報告,調查對象涵蓋亞太地區10個主要股市的744家企業。報告指出,亞洲女性擁有的董事會席次平均僅占6%,相較於歐洲的17%和美國的15%。

報告表示,亞洲企業中,女性擁有8%執行委員會席次,仍低於歐洲的平均10%和美國的14%,並形容亞洲女性位居企業要津人數「出奇低」。

報告又說:「這是巨大的人才浪費,因為亞洲的大學畢業生有一半是女性。鑑於亞洲高階管理人才嚴重短缺,這是亞洲企業負擔不起的一種浪費。」

澳洲、香港和中國大陸在女性占董事會比率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分別為13%、9%和8%。南韓、日本和印度則墊底。

敬陪末座的南韓,女性僅占1%董事會席次。保守文化讓南韓女性肩負的兼顧職場與家庭「雙重負擔」,特別沉重。

日本排名倒數第二,女性占2%董事會席次。日本女性面臨唯一家庭照顧者的壓力,約60%女性於結婚後辭職或轉換工作。

印度的比率略高些,占5%。

報告指出,這種「雙重負擔」壓力,是東北亞兩大經濟火車頭日本與南韓以及印度境內女性離職的主要原因,但它在諸如新加坡和大陸境內的影響力遠低得多。

麥肯錫在它首次針對亞洲企業女性的調查報告中表示,「這項研究發現,在大多數亞洲企業內,性別多樣性仍非優先策略,極少高階主管認為,這種情形很快就會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