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燈問題 新戰術輪車遲未量產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日電)原要替代已服役多年的M151指揮車及部分悍馬車的「輕型戰術輪車」,因車燈驗收不符契約規範,遲未交車。國防部今天說,目前履約進度是樣車第3次複驗階段,未同意承商量產。

負責生產車輛的三陽工業表示,輕型戰術輪車樣車交由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測試,與軍方在燈光檢測項目調校方式看法歧義,認為燈光檢測程序有瑕疵,工程會已介入,雙方目前就此問題協商中。

三陽工業強調,這項問題與車輛品質或設計無關。

國軍採購的輕型戰術輪車原型車最早於民國99年1月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公開亮相。軍方人士說,部隊目前使用的悍馬車因耗油、故障率高,且車體過大,不適合台灣環境,早有意汰換。

原訂民國99年起各單位開始分批接收輕型戰術輪車,但在第2次複驗測試結果,樣車仍有「近光頭燈截止線初始下傾角精度」及「近光燈截止線初始照準」2項不符契約訂定標準,因此無法量產。

有關樣車車燈驗收不符契約規範部分,國防部指出,已依公共工程委員會函送的調解成立書辦理檢討相關複驗作業。

國防部表示,軍備局採購中心目前依約辦理樣車第3次複驗,國防部至今未同意承商進行量產,後續將依契約規定辦理履約驗收事宜。

國防部說,樣車如經複驗合格並辦理量產作業後,將由陸軍、海軍、空軍、後備、憲兵、飛彈指揮部及國防部所屬部隊同時接裝,無先後順序差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