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生上街喊話 拒建污染廠 遭警攻擊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訊】在香港七一40萬民眾上街大遊行的同時,大陸四川德陽什邡也有學生上街喊話,呼籲罷課、罷市,要求已經墊基的宏達鉬銅冶煉項目離開當地。據稱有數千至上萬民眾支持和圍觀。週一早,抗議遊行持續擴大,但遭警方以催淚彈攻擊。

週一上午,學生和民眾拉橫幅冒雨繼續上街,學生對著擴音喇吧喊「保護甚邡環境、還我美麗家園」。街道上滿是撐傘遊行的民眾,車輛已沒法通行。中共什邡市委員會的招牌被摘下後,踩在民眾的腳底。

什邡市實驗中學老師:「有叫班主任去找自己班上的學生,然後把他們帶回去。你找學校的領導嘛,我們不知道我們學校放假了。」

什邡當局2號清晨4點多在微博發貼,稱宏達鉬銅項目是國家發展重大支撐性項目,採用目前世界先進技術等。要求民眾以合法方式反應。

什邡鉬銅項目回覆民眾問題當局人員:「環(境)評(估)之前就要做監測,監測是德陽市環監監測的。已經奠基過了,奠基就是開工嘛。」

中午過後傳出,當局以催淚彈攻擊民眾,有不少人受傷。市長徐光勇出來喊話,稱該項目暫停,但未經核實。

據了解,這個項目是一個鉬銅冶煉廠,主要建設鉬、陰極銅、伴生稀貴金屬回收裝置和三廢迴圈綜合利用系統等,總投資額約102億人民幣。民眾質疑地方當局的監督能力,因此,極力要求宏達鉬銅廠停工。

旅美中國環保作家鄭義:「這個污染是很重的,一般稱重金屬污染。很難治理的,如果污染了河流、土地,重金屬在人體內會長時間的存在。關鍵的問題,沒有公開透明的制度。現在歷史已經證明,共產黨所有的諾言,企業的保證,都一錢不值。民眾從自己過 去受害的歷史中,已經得出了這個結論;今天你(共產黨)保證的再好,沒有人相信,因為它們沒有任何信用。」

七一晚,當地學生上街散步,呼籲週一罷課、罷市,一些學生穿上「宏達鉬銅滾出什邡」的T恤,大膽的在街市牆面上寫下「反對建鉬銅冶煉廠」、「保衛甚邡後代子孫」、「打倒市委書記李成金」。有數千至上萬當地民眾支持上街散步和圍觀。還有民眾印發「拯救什邡全城團結」傳單,希望甚邡人雄起,挺身保護家園。當晚,不少警察列隊戒備。

最近,許多什邡民眾陸續在網上發貼,呼籲當地民眾團結一致,抵制宏達集團在什邡靈傑工業園區,興建「鉬銅多金屬資源深加工綜合利用項目」。

新唐人記者梁欣、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