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談MRA 未來不排除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日電)經濟部次長梁國新今天表示,未來若解決美牛問題、重啟TIFA後,不排除對產業造成拓銷困難的標準或檢驗,以相互承認協議(MRA)處理,但目前台美間並無特定MRA商談中。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天下午舉行新、卸任局長交接典禮,梁國新會後受訪時,做以上表示。

梁國新表示,相互承認協議(Mutual RecognitionAgreement,MRA)並非解決市場進入障礙,例如降低關稅、打開市場等問題,而是消除非關稅貿易障礙。

梁國新說,若屆時產業界反映有哪些產品遇到非關稅貿易障礙,認為台美間需要有個互相公認、承認標準以及檢驗的方式,他強調,「責無旁貸,樂於去談」,但目前並沒有接獲產業界提出這方面的需求。

另外,為促進台日間貿易便捷化,梁國新今天受訪時也證實,台日確實有在接觸,針對部分標準、檢驗項目,希望能訂定相互承認協議。

至於台日年底前是否有機會完成簽署MRA,梁國新強調,不是不可行,但仍要看實質內涵,雙方都不希望在還沒談到某一程度時,過早講太多的話,他認為對事情不見得會有很大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