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污 遭收押禁見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臺灣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7月3日凌晨零時23分,被以偵防車帶到北所,收押在台北看守所,並依照人別詢問、身體檢查等程序,送入羈押舍房。中國國民黨籲檢調單位盡快釐清案情,毋枉毋縱。民主進步黨則盼總統馬英九與執政黨應做出處理,不應置身事外。

據中央社報導,特偵組昨天以被告身分傳喚林益世到案,經過12小時訊問,今天清晨以林益世涉貪污罪嫌重大,有串證、滅證之虞,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

林益世坐在偵防車後座,戴著口罩,沒有特殊表情。北所表示,林益世進入戒護區後,與一般收容人一樣,經過必要程序並給予編號後,才收押在舍房。

藍盼毋枉毋縱

總統馬英九上午出席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開幕典禮,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感到非常遺憾和抱歉。」並強調,清廉是公務員最基本的道德標準,不容許有任何灰色地帶。

馬英九希望執政團隊記取這次教訓,用人更要謹慎和小心。他強調,政府對於一直在進行的廉政倫理規範,以及肅貪、防貪工作,一定不會有任何鬆懈,一定會繼續把公務員的倫理和清廉,徹底建立起來。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莊伯仲表示,國民黨尊重司法,但也希望檢調單位盡快釐清案情,毋枉毋縱。

綠籲執政黨不應置身事外

對於林益世案,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與執政黨應該立即負責任地做出處理,不應置身事外。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期盼林益世說出實情,檢調儘速查明真相。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出席中研院院士會議,答覆媒體詢問相關問題時,則表示對林益世涉貪感到驚訝。

林益世案 撼動高雄政壇

針對林益世坦承涉嫌貪瀆遭羈押,震驚高雄政壇;高雄地方政壇人士指出,傳統上原高雄縣政治勢力分紅、白、黑三派,紅、白兩派較親藍營,余家的黑派則親綠營;紅派是以林益世的父親、前省議員林仙保為掌門人;這次林益世捲入涉貪風暴,不但牽動地方勢力消長,也勢必影響2014年高雄市長選舉。

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顏世一受訪時肯定林益世勇於面對司法檢驗,希望司法毋枉毋縱,還給社會一個公道,也希望國民黨所有從政黨員都要清廉,戮力從公。

立委林國正對於林益世的情形表示難過心痛,他認為年輕的從政黨員應以這個過程為借鏡,尤其國民黨在地方取才要更普及化、多元化,不要僅限於向派系借將。

扯出國營事業這座大寶山?

林益世涉嫌收受高達6300萬元的賄賂,在7月1日一改先前否認態度,部分認罪。並在2日晚間,台北地方法院決定收押兩個月。林益世聞訊面無表情,且未做反駁,在法警陪同下離開北院,委任律師賴素如表示,林益世坦然面對此事。

另外,前國民黨立委邱毅在電視談話性節目上質疑,何以都已經搜查老家與辦公室,且已經出現關鍵錄音帶後,還要羈押林益世?他認為,是因為涉嫌行賄的中鋼等國營事業,內部的「聯絡人」可能與林益世接觸,因此進行羈押。

前調查員蘇玉麒認為,國營事業一向是民代的嘴邊肉;《2100全民開講》名嘴陳鳳馨更將國營事業比喻為大肉桶,如此龐大的利益,全台灣的民代能不趨之若鶩嗎?

據今日新聞網報導,林益世被爆收賄醜聞後,不僅讓支持他的妻子彭愛佳失望,更重創馬政府的清廉形象。而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在油電雙漲前,早已被揪出大量弊案,如今連中鋼都牽扯進去,國營事業這座政客眼中的寶山,人人進去了,都不想空手而回。

新唐人記者 陳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