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稱政法委削權非空穴來風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王立軍跑進成都美領館尋求政治庇護,導致薄熙來被革職,周永康政治仕途不保。因此,有關中央政法委將被削權、特別是中央政法委將被剝奪調用武警的兵權、中央政法委書記將降級、不再出任政治局常委等等,各種傳聞絡繹不絕。港媒分析指出,這些傳聞令這個以維穩為首要任務的機構也出現自己的穩定問題,大有泥菩薩過江── 自身難保之憂。

7月1日,中共機關理論刊物《求是》節選刊發了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2012年6月12日的講話,並由新華社預先報道。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為了穩定政法委系統的軍心,中共當局在官方報紙、雜誌刊登周永康的文章,以證其地位未變。外界分析認為,儘管如此,卻無法制止海外媒體披露有關中央政法委及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將被削權的聲音。

中央黨校出版的《學習時報》發表文章質疑政法委領導社會管理的成效。這篇題為《社會管理誰來管》的文章指出:「政法委管控社會秩序的功能定位與社會管理的內涵外延並不一致,突出表現為民政、社保、信訪等與民眾切身利益相關的政府部門無法納入政法委系統。」

文章還說,「社會管理不可能由一個主體管好,必須是多元的,更是漸次遞進的。我們在選擇社會管理主體時,一定要堅持社會自治和市場優先原則。」對此《蘋果日報》分析,這無異於要求政法委將權力交給政府。

政法委消權各界熱議浪潮高

王立軍出逃美國領事館申請避難,隨後,周永康培植的中央政法委書記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調查。4月底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在歷盡政法委的迫害后,傳奇般逃進美國大使館,要求溫家寶查處山東政法官員的犯罪行為。

6月初,湖南六四鬥士李旺陽在警察看守下離奇死亡,當局號稱李旺陽是自殺,但因為漏洞太多,受到普遍質疑。

有消息指稱,李旺陽是遭中共政法委設局謀殺,激起了海內外各界人士對政法委的憤怒聲討。曾遭到邵陽政法委跨省追殺,險遭滅口的中國 5.12大地震志願者王笑冬向媒體爆料,在邵陽深挖可曝光政法委更大黑幕。

今年發生的這一系列的事件,揭開政法委系統的重重黑幕,社會各界取消政法委的呼聲日漸高漲。分析指出,政法委這個大毒瘤存在一天就禍害一天。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6月29號的一篇文章談到,中央政法委掌控全國的警察、司法、情報系統,權力過大。政法委主導的「維穩機制」已經給社會帶來非常大的負面影響,大陸民眾對此越發感到憤怒。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繼任者,很可能會在中共18大上被降級,不能進入政治局常委。

6月25日,中共政法委機關報《法制日報》,刊發司法部原副部長佘孟孝文章,在文中,佘孟孝回憶了喬石主管政法委時期在中國民主法制建設上的努力和成就。分析人士認為,喬石對政法委的理念,與周永康完全不同調,因此《法制日報》這篇文章是在變相指責現在的政法委。

據了解,18大前夕,中共加緊對各地省級司法系統的清肅,進而有步驟、有計劃的削弱了周永康憑藉政法委系統對各地司法系統的掌控。在各地常委換屆中,政法委書記、軍方「均不入常」,而由黨委副書記或副市長兼任,大大削弱了政法委的影響。

而時事評論員林保華近日呼籲:為了中國的進步,為了老百姓的福祉,也為了胡溫、習近平自身的安全,還是在十八大前把政法委解散的好。林保華相信,民間會為解散政法委而燃放鞭炮慶祝,也讓十八大增加點改革氣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