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蟄伏15年「喬石再現」必有動作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十幾年來極少出席公開活動的中共元老喬石,近期再度拋頭露面,進入公眾視野,由官方高調推出「著作」 ——《喬石談民主與法制》,該書內容涉及披露撤銷與恢復當年中央政法委的部份細節。有輿論認為,這表明周永康近一步失勢。而恰逢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的關鍵時期,「喬石再現」似有不尋常之意味,中共政壇十年前就傳出的「江落石出」的傳言似乎正在兌現之中,江、周血債幫的窮途末路已可預見。

蟄伏甚久喬石將有所動作?

“資歷甚老”的喬石,1987年中共十三大後出任政治局常委,是當時以趙紫陽為首的中共五巨頭之一。1989年「六四」風波期間,喬石和胡啟立都「態度不太鮮明」的「對待鎮壓平亂」。

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對江澤民「推動改革開放態度消極」不滿,南巡時表示「誰不改革誰下臺」,提出 「反左」主張時,喬石非常活躍。隨後,中共政壇上就傳出了「水(江)落石出」得傳言。

香港《太陽報》7月2日發表文章表示,中共十五大後,喬石退休即「不問朝政」,刻意與“江核心”拉開很大距離。

報導說,十五年來,喬石極少出席公開活動,中共媒體上也極少有關他的報導,他似乎已被人們遺忘。然而,最近官方推出了一部喬石「著作」——《喬石談民主與法制》,《人民日報》還發表了一整版的署名文章,介紹這部「厚如磚頭」的喬石「著作」。這是十五年來喬石再「拋頭露面」,進入「公眾視野」。

文章表示,由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的爆發,中共十八大權爭格局已被大大撬動,蟄伏甚久的喬石此時高調發聲,可能也要有所動作。

喬石反對鎮壓法輪功 抵制江澤民 主張削權政法委

據悉,在99年鎮壓法輪功之前,喬石就委託時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的伍紹祖對法輪功祛病健身做了一次調查,當時得出的結論是“法輪功有百利而無一害”。

1999年江澤民一意孤行發動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時,不僅中央7常委中除江澤民外的其餘6人都不支持,李瑞環、喬石等元老也是反對的。

時事評論員、中國問題專家張傑連先生曾發表言論表示:“喬石作為元老來講,他客觀上還是比較公正,所以他對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就是長期看不慣,但是由於退居二線以後手上沒有實權,所以也是乾著急沒有辦法。”

喬石對最近幾年以來周永康執掌的政法委非常不滿,據說,喬石今年以來寫信給胡錦濤和習近平,就改革政法委提出建議。第一個建議是,以後最好不要由公安 部門第一把手兼任政法委書記。他認為,公安局或公安廳第一把手執掌政法委,容易導致各類冤案,糾正起來也非常困難。第二個建議是,把法院從政法委管轄權下抽出去,使政法委不能幹預法官具體案件的審判。

中國社會各界人士痛批政法委禍國殃民

長期以來,大陸民間乃至體制內有志之士都有抨擊政法委的呼聲。

中國政法大學前校長陳光中認為「判而不審」違反基本司法原則,發生錯案也無從追究,應禁止地方政法委拍板決定具體案件。

陳有西律師更是一針見血稱,近年來曝光的所有冤假錯案幾乎百分之百有政法委幹預司法活動的根源。

北大教授賀衛方指出政法委應遵循「十三大」開啟的路線予以廢除。

經濟學家茅於軾和政治學者於建嶸不久前呼籲「取消政法委」,引起廣泛共鳴,迅速被有 關部門封殺消聲。

近十幾年來,江澤民為了能夠延續對法輪功的鎮壓而將政法委負責人升格為常委,促使政法委的權力急劇膨脹。中共一方面用形式上的 「社會主義法制」來自欺欺人,一方面又以憲法與法律上都找不到依據的政法委做「黑手」進行超法律的操縱。所以,政法委除了扭曲法治機制、毒害法治環境,別無他用,可謂中國法治的最大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