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科研承攬制 為教授解套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3日電)檢調調查大學教授以假發票申請科學研究經費補助疑涉貪瀆、詐欺等罪,引發各界討論。會計師陳建宏今天建議,科研計畫補助應改承攬制,從最終研究成果考核科研計畫成效。

大學教授申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研計畫補助,發生多起以假發票申請核銷經費,甚至用於私人花費的情事,檢調介入調查,學術界雖有檢討,但也有學者認為制度害人,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吳秉叡、許智傑今天上午召開「大學教授研究費補助應如何報帳」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

出席公聽會的台灣大學副校長包宗和表示,學界希望科研補助應合法、合情、合理,台大建議科研計畫補助應從嚴審核,但執行要從寬認定,並採總量管制、實報實銷方式,而對部分配合教授要求出具不實發票的廠商,也應加註勸導,情節嚴重者應被列為拒絕往來戶,多管齊下改正以不實發票核銷科研補助預算情形。

中央研究院公共事務組主任梁啟銘說,「科學研究就是探討無法預知的未來」、「研究做到一半要修改是常有的事」。清華大學副校長葉銘泉也說,為了搶研究成果發展時間,教授採購新設備或更換儀器設備也常發生,卻常因此造成採購科目名目不符。兩人都建議科研採購要保留彈性。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陳建宏則說,以往科技業曾有低買高報捐贈納骨塔位節稅,最後檢察官接受科技業認罪,並再捐出不法獲利換取緩起訴案例,他建議檢調可參考,讓不慎觸法的教授有機會認罪換取緩起訴,以免教授不敢做研究,反而動搖國本。

陳建宏還認為,要教授養成做帳習慣以申請科研預算補助,對教授是額外負擔,他建議科研補助應改採「承攬制」,讓教授在補助預算額度內,只要不進入自己口袋,享有預算運用自由。包宗和也說,國外也有不干涉教授如何運用科研補助經費,僅從研究成果考核科研計畫成效的範例。

出席的法務部檢察司及廉政署代表則說,法務部不干預、不介入、不指導檢察官及廉政署調查相關案件,教授以假發票報帳所涉為貪瀆罪嫌,還是偽造文書、詐欺罪嫌,則要依個案認定,但都強調依法行政立場。

吳秉叡、許智傑說,檢調偵辦教授以假發票請領科研預算補助,應考慮其動機,不能一概而論,讓追求創新的科研計畫保有一定彈性,而非高舉公平正義大旗,反而阻礙科研發展,未來會在立法院推動相關修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