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S監控中心啟用 美方讚賞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桃園3日電)美國太空總署副署長葛斯登梅爾今天出席桃園中科院太空磁譜儀亞洲監控中心啟用典禮。他說,沒有台灣的支持這一切都不可能發生,台灣應該「非常驕傲」,他代表美方向台致謝。

中華民國憑藉在太空磁譜儀(AMS)計劃中的卓越表現,獲選籌設亞洲監控中心。AMS亞洲監控中心已通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認證,7月1日加入全球輪值,執行監控作業。

AMS亞洲監控中心(POCC)設於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龍潭龍園研究園區,上午舉行啟用典禮,總統馬英九、國防部長高華柱、AMS計劃總主持人丁肇中、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NASA副署長葛斯登梅爾(William H. Gerstenmaier)等人出席。

葛斯登梅爾受邀致詞表示,「你們應該要驕傲(You should be very proud)」。AMS只是小工具,卻可以回答宇宙問題。

對於AMS亞洲監控中心落腳台灣,葛斯登梅爾說,他目睹台灣成為資料分析的一環,非常感謝台灣的貢獻,如果沒有台灣這一切都不可能,他要代表NASA向台灣感謝。

李遠哲強調,這是中科院的顯著貢獻。

丁肇中於會中進行簡報,說明基礎研究的原始動力是人類的好奇心,是技術和工業發展的原動力,基礎科學所帶動的技術成果,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

根據中科院資料顯示,第一期AMS-01計劃於1994年展開,並於1998年由發現者號(Discovery)太空梭搭載繞行地球10日驗證,初步結果顯示宇宙粒子數量與能量都超出預期,需要長期觀測。

第二期AMS-02計劃始於1999年,於2011年5月16日由奮進號(Endeavour)太空梭升空安裝部署在國際太空站上,進行為期20年的宇宙粒子偵測實驗任務。

台灣在AMS計劃過程中未缺席,參與單位有中科院、中研院、中央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國家太空中心、漢翔航空工業等,負責計劃六大系統中的電子系統研製,主要是將偵測器收集到的資料轉成電子信號,傳回地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