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手死亡車禍 細心鑑識釐清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3日電)嘉義縣警察局辦理新任偵查員在職訓練,警局鑑識課在課程上提出案例,強調第一線員警保全證據的重要,以死亡車禍為例,經鑑識人員、偵查員抽絲剝繭下,肇事者都會認罪。

嘉義縣警局鑑識課長謝宗安今天表示,去年11月間,在布袋鎮永安里發生一起蔡姓男子因倒在路上,遭不明車輛輾過死亡案件,經員警調閱監視畫面,釐清有4輛經過的自小客車涉嫌,但從這4輛車清查,並無血跡、撞擊受損等跡證。

後來發現一輛由張姓女子駕駛的車輛已全面清洗,涉有重嫌,但張女嚴詞否認有輾過死者;經鑑識人員以特殊儀器採證,發現死者的上衣有輪胎壓痕,比對張女車輛的輪胎相吻合,才讓她俯首認罪。

謝宗安指出,今年1月間,在阿里山公路32.6公里處,發生一起早上運動的賴姓男子遭機車撞死意外,因無目擊者,且現場無車輛因撞擊而遺留的碎片,讓這起死亡車禍偵辦,相當棘手。

這起死亡車禍現場僅有1名騎乘重機車的報案人羅姓老翁,報案人堅稱看到死者倒臥馬路上而報案,且老翁的機車無明顯擦撞痕跡,最後經鑑識人員細心採證下,發現羅姓老翁機車的大燈燈罩遺留死者上衣織物痕,才讓羅姓老翁認罪。

謝宗安說,偵辦死亡車禍案件,因肇事者通常會極力撇清責任,偵辦起來較棘手,因此,除了鑑識人員細心採證外,也要靠第一線的員警或偵查員保全證據,才能順利讓肇事者俯首認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