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恫嚇民眾:禁止示威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四川省什邡市2日發生大規模聚眾抗議事件,遭特警發射催淚瓦斯驅散,什邡市公安局今天發布通告,禁止民眾非法集會示威。

什邡官方微博「活力什邡」上午發布公安局「關於嚴禁非法集會、遊行、示威活動的通告」指出,凡正在透過網路、手機簡訊和其它方式煽動、策劃或者組織非法集會、遊行、示威者,必須立即停止違法活動,並自行採取措施消除影響,否則一經查實將依法處理。

通告同時指出,「凡煽動、策劃、組織非法集會遊行示威活動或打砸搶的人員,限通告之日起3日內主動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爭取從寬、從輕處理」。拒不投案自首者,一經查實,將依法嚴厲懲處。

通告還要求市民「不信謠、不傳謠」,自覺遵守相關法律法規,確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凡是發現煽動、策劃、組織非法集會遊行示威和打砸搶線索的,應立即向公安機關舉報,公安機關將按照有關規定獎勵。

什邡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今天也發出通告指稱,在宏達鉬銅項目群體性事件中「沒有發生人員死亡」,「個別受傷者」已得到及時妥善治療。

什邡民眾因為擔心宏達集團興建的「鉬銅多金屬資源深加工綜合利用」項目會導致環境污染,昨天上午前往什邡市委、市政府門口聚集表達反對意見,遭特警發射催淚瓦斯等驅散,至少十多人受傷。

大陸著名作家韓寒今天在部落格發表文章「什邡的釋放」。他對什邡市政府表示,「你們驅散群眾的決定太突然,方式太誇張了」,「你們難道是把人們對生存環境被破壞的憤怒當成了瘟疫來處理,必須當天撲滅?不用任何的對話,就能直接用上催淚彈?」

韓寒說,這不是地震的非常時期,人們對於自己生存環境的訴求是必須被尊重的。「願扛住了八級地震的人們,能扛住追打,也願扛住了八級地震的政府(大樓),能扛住追問。」

什邡位於四川成都西北方,是汶川大地震的重災區,當時周邊鄉鎮幾乎被夷為平地,民眾受苦極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