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腫瘤不適開刀 可採雙極電燒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新北市3日電)署立雙和醫院今天表示,1名99歲高齡阿嬤檢查發現肝臟有5公分腫瘤,因年紀大無法動刀,醫師吳立偉使用「雙極電燒」技術燒死腫瘤細胞,比傳統技術更能降低癌細胞蔓延。

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說,肝癌患者常因肝硬化、年紀大或有其他嚴重疾病,無法進行外科手術,而腫瘤燒灼技術,使用長針導入電流燒死腫瘤細胞,對小型肝癌的療效頗佳。

吳立偉說,傳統燒灼法只使用1根長探針刺入腫瘤,再利用迴路電流導熱燒死腫瘤,但燒灼範圍須較大,以確保腫瘤周邊沒有殘留癌細胞;從法國引進的雙極電燒法,則能用多根針,利用針與針之間的電流治療,不必直接觸及腫瘤。

吳立偉表示,傳統燒灼法將針直接刺入腫瘤,有使癌細胞擴散的風險,雙極電燒法使用的探針本身就有電流進出,只要抓準腫瘤位置,在腫瘤兩端插入探針,就能燒死腫瘤,不必觸及腫瘤也相對減低癌細胞蔓延機會。

吳立偉說,這項新技術在法國肝癌治療中心已實行十餘年,台灣目前只有雙和醫院和林口長庚醫院引進,近1年來雙和醫院已有12名病人使用雙極電燒法治療肝癌,預後狀況不錯。

雙和醫院表示,這名99歲的阿嬤接受雙極電燒治療後,只住院3到4天就出院,幾乎沒有傷口,也讓她能喜迎百歲生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