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港記者憂梁振英限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香港記者協會2日發表「年度言論自由年報」指出,近60%受訪的新聞從業人員認為,在梁振英政府管治之下,新聞自由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僅4.7%認為新聞自由可望改善。

香港七一主權移交滿15週年,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這份香港記者協會發表的年度言論自由年報中,羅列4月進行的「業界調查結果」,大部分新聞工作者認為,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曾蔭權在位時的新聞自由倒退,對新任特首梁振英也不寄予期望。

接受意見調查的記者有663人,87%受訪者認為,香港現在的新聞自由比曾蔭權2005年上任前倒退,主要原因是政府「收緊資訊發放」、業界自我審查及北京政府或中國大陸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簡稱中聯辦)的干預。

接近60%受訪的新聞從業人員認為,在梁振英政府管治之下,新聞自由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只有4.7%受訪者樂觀認為,新聞自由可望得到某種程度的改善。

對於未來,香港記協年報顯示,大多數新聞從業人員擔心新政府會加強箝制傳媒、中聯辦增大施壓力度,以及梁振英政府會就「基本法」第23條訂定國家安全條例。

報導並指,在曾蔭權管治的7年當中,有50.4%受訪者認為,「新聞自由最受到壓制的單一事件」是2011年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

另有34.5%受訪者認為,在特首選舉期間,中聯辦干預信報的編輯自主,並竄改成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專欄文章,也象徵新聞自由受到壓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