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關節手術 3D幫大忙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日電)台安醫院醫師今天表示,膝蓋軟骨磨平後需進行人工膝關節手術,每年約5萬人需動刀,國內引進3D技術輔助人工膝關節手術,可縮短手術時間與減少出血,不過患者需自費。

1名70歲退休的柯先生,平常以走路與爬樓梯當運動,6年前,右腳逐漸無力,確診為退化性關節炎,因為走路會痛,減少外出運動,因此體重飆升到96公斤,左腳也開始出現疼痛無力症狀,嚴重時無法走路,醫師建議需進行雙腳人工膝關節手術。

台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兼台大醫學院骨科兼任教授劉華昌表示,目前每年約有5萬名患者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但很多人因為擔心手術後遺症,忍受疼痛不挨刀。

劉華昌表示,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國內引進電腦3D影像技術,術前評估先透過核磁共振掃瞄膝關節影像,再依骨頭形狀、大小及位置進行電腦3D影像定位,大幅降低手術出血量、縮短手術時間。

膝關節雖然會隨年紀退化,不過平常也可以透過保養減緩退化,劉華昌建議,多訓練大腿四頭肌,也就是坐在椅子上,兩腿伸直、再彎曲,另外,也應避免蹲、跪等動作,減少軟骨受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