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各讓步 印航機師取消罷工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3日專電)印度民航史上時間第2長的勞資糾紛抗爭可望劃下句點。在資方表達考慮讓已遭解職101名機師復職後,罷工58天的434名印度航空機師今天同意48小時內重回工作崗位。

國營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434名機師5月7日起,以集體請病假的方式展開罷工,導致印航取消航班、造成巨額虧損、搭機旅客怨聲載道。

民用航空部長辛赫(Ajit Singh)日前揚言,罷工機師恐遭解僱。11名罷工機師並自6月24日起展開絕食抗爭,其中5人送醫救治,勞資雙方都不肯讓步,事件陷入僵局。

不過,德里高等法院介入處理這起勞資爭議後,事件今天出現轉機。

在印航資方向法庭保證,會以同情的心態考量機師處境,包括考慮讓已遭解職的101名機師復職後,機師的委任律師今天向德里高院法官保證,機師們將在48小時內取消罷工、重回工作崗位。

為因應激烈的巿場競爭,印度政府2007年8月批准原本營運國際線的印度航空公司與國內線的印度國營航空公司(Indian Airlines)合併,新公司以印度航空為名,經營國內線與全球航線。

原隸屬兩家公司的機師,合併後繼續分別飛航國際線廣體客機及國內線窄體客機,彼此相安無事。

印航訂購的27架波音787型「夢幻客機」(Dreamliner),未來幾年將陸續交機。本來飛航廣體客機的原印度航空機師認為,公司納入新機隊將使自己有更好的升遷機會。

沒想到資方現在卻規劃,讓飛航窄體客機的原印度國營航空公司機師,也投入波音787的駕駛訓練,未來並將訓練原本隸屬兩公司相同數量的機師飛航夢幻客機,因而引爆不滿,434名印航機師5月7日起展開罷工。

罷工行動今天進入第58天,為印度民航史上時間第2長的抗爭事件。期間,印航被迫取消許多飛往東亞和中東的國際航班,導致61億5000萬盧比(約新台幣34億元)的虧損,乘客也怨聲載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