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互摃 中東情勢劍拔弩張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德黑蘭╱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西方加緊對伊朗制裁使得緊張關係升高,伊朗和美國今天不約而同強調軍方戰備能力,表示萬一就伊朗核子活動所進行外交努力失敗,軍隊有能力應對未來的衝突。

伊朗政府說,在中部沙漠舉行的軍事演習成功試射了數十枚飛彈,包括射程可及以色列的中程彈道飛彈,而這次演習是為了顯示伊朗的反擊能力。

「紐約時報」今天引述高層官員報導,美國秘密增派海空兵力赴波斯灣,維持戰略水道荷莫茲海峽通暢,並預備在區域軍力對峙升高時,能深入伊朗要害予以重擊。

伊朗和世界六強(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加德國)的技術專家,今天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進行第四回合核子會談。

官方的「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表示:「加諸我國的制裁,是有史以來最嚴厲、最強烈的。如果敵人認為能以如此制裁削弱伊朗,那他們錯了。」

德黑蘭當局要求國際承認伊朗具有提煉濃縮鈾的「權利」,也要求放寬「敵意的」制裁,以利核子會談有所進展。西方國家懷疑伊朗正尋求在研發核子武器上突破的能力,德黑蘭否認。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Ramin Mehmanparast)說:「許多人開始斷言,會談遭拖延而無法談成,可能是後面有特定目標。一種可能是,這或許與美國(11月的總統)選舉有關。」

伊朗外交部長沙列西(Ali Akbar Salehi)昨天對「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說,如果會談破裂,「另一個選項是對抗」。

美國總統奥巴馬一再表示,關於伊朗的「所有選項」都在考慮之中,包括美國採取軍事行動。

紐約時報說,美國海軍已將當地的掃雷艦數目加倍,增至8艘,美國同時將F-22隱形戰鬥機和較舊的F-15C戰鬥機部署至中東基地,以加強現有航空母艦戰鬥群的打擊力量。

報導引述國防部一位高層官員說:「(增兵)是告訴伊朗:『想都別想。』」

「想都別想封鎖荷莫茲海峽。我們會清除水雷。想都別想派快艇出來騷擾我方戰艦或商業海運。我們會讓快艇沈入波斯灣底。」

伊朗阿拉伯語全球衛星電視台(Al-Alam)報導,「偉大先知7」(Great Prophet 7)軍演進入第2天,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發射流星三號(Shahab-3)中程飛彈,擊中設在中部卡維爾沙漠(Kavir Desert)的目標。

這項演習預計明天結束。流星三號中程飛彈射程達2000公里。這意味理論上,這種飛彈可擊中約1000公里外的以色列。

這家電視台報導,演習也發射流星一號及二號2種短程飛彈,他們的射程分別為300公里到500公里。

伊朗通訊社報導,菁英革命衛隊的第二號人物沙拉米(Hossein Salami)將軍說:「這次軍事演習是為了顯示,伊朗人民保衛國家利益與生存價值的決心、意志和力量。」

「這是對那些說出『所有選項都在考慮中』、在政治上對伊朗人民失禮的人士,的一種回應。」

伊朗國會290席議員中,約120名議員在一項法案上簽名,為報復歐洲聯盟(EU)對伊朗原油禁運於1日生效,法案要求禁止駛往歐洲的油輪通過荷莫茲海峽,以資報復。

評論伊朗演習的美國官員,透過「紐約時報」強調,華府將伊朗任何封鎖荷莫茲海峽的嘗試,視為引發美國軍事回應的「紅線」。

以色列警告,可能對伊朗核子設施發動先制空襲。以色列視伊朗核子設施為對本國生存的威脅。(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