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重開阿富汗補給路線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法新電)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為美軍拙劣空襲造成24名巴基斯坦士兵喪生一事道歉後,巴基斯坦今天同意重開通往阿富汗的重要補給路線,為兩國的尖銳對峙劃下句點。

一名美國官員說,華盛頓將從美國「盟邦支援基金」提撥約11億美元給巴基斯坦軍方,以做為巴國軍方清剿叛亂行動花費的補償。

由於兩國關係緊張,這筆援金一直遭到凍結。

這項協議結束7個月來的外交爭執。美巴關係原已因美軍擊斃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歐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惡化,這項爭執更使雙方關係跌至最低點,嚴重阻礙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阿富汗的行動。

經過幾個月緊張談判,希拉蕊在與巴基斯坦外長希娜.拉巴尼.卡爾(Hina Rabbani Khar)通話後,宣布這項突破。

一架美國軍機在去年11月的攻擊中誤殺24名巴基斯坦士兵,伊斯蘭馬巴德當局一直堅持華盛頓應為此事道歉。

希拉蕊在聲明中說:「卡爾外長和我確認這項導致巴基斯坦士兵喪生的錯誤。」

「我們為巴基斯坦軍方的人員喪生感到抱歉,我們承諾與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密切合作,以防止此類事件重演。」

北約部隊美國指揮官艾倫(John Allen)對巴基斯坦同意重開補給路線表示歡迎,但是他在聲明中未提及道歉一事。(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