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上帝粒子現曙光 台灣助分析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中央大學今天說,中大與台大團隊參與國際「大強子對撞機」計畫,並負責物理分析,最近計畫中的「CMS」實驗觀測到新粒子,為尋找俗稱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粒子」帶來曙光。

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的「大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LHC),號稱基礎物理研究史上規模最大、最複雜的實驗儀器,造價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並位於法國與瑞士邊界地下約50到150公尺深的長環形隧道中。

中央大學表示,科學家將兩束質子或鉛離子加速到接近光速,讓它們迎面對撞,再用4座偵測器探測對撞產生的新粒子。質子或鉛離子束將在偵測器的核心對撞,彈射出新粒子的衰變後粒子會進入周圍各層的子偵測器。科學家將計算、追蹤這些粒子的軌跡,找出它們的特性,重建「大霹靂」發生後的宇宙現場。

中大表示,台灣團隊加入LHC計劃的「CMS(Compact Muon Solenoid)」實驗已13年,今年LHC提升能量,實驗數據量也增加1倍後,終於觀測到新粒子訊號,未來CMS團隊將持續研究,驗證新粒子是否就是俗稱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粒子(Higgs boson)」。

希格斯粒子(Higgs boson)俗稱「上帝的粒子」,被認為是構成宇宙的最基本組成要件,在粒子物理學中,希格斯粒子是假想的一種帶質量基本粒子,也是唯一尚未被證實存在的粒子,證實它的存在將有助解釋物質為何有質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