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澤派組新黨 野田政權再受創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訊】(中央社東京4日路透電)日本政界大老小澤一郎及追隨他的數十名國會議員今天決定,將籌組新政黨,這可能令執政當局更為頭痛。小澤派因反對提高消費稅,而斷然退出執政民主黨(DPJ)。

親近小澤一郎的議員指出,新政黨7月11日成立時,預計將有約50位脫離民主黨的議員加入。

小澤率子弟兵集體出走,使民主黨在總席次480席的下議院,席次降至約250席。由於部分議員立場反覆,民主黨所剩席次不斷改變,但目前仍保住下議院多數優勢。

分析家表示,小澤一郎將發揮政治影響力,成為首相野田佳彥的棘手難題。小澤一郎有「破壞王」之稱,因為他一再破壞自己親手建立的政黨。

新政黨可能在上議院針對野田佳彥提出譴責動議,雖不具法律約束力,但足以令民主黨尷尬至極。倘若其他反對黨跟進,譴責動議將獲通過。

日本上智大學(Sophia University)教授中野晃一(Koichi Nakano)指出:「我仍認為小澤一郎可能個關鍵人物。眾家議員都喜歡小澤,沒有人會和他作對。他們會槓上小澤多半是迫不得已。」(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