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希格斯該得諾貝爾獎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中央社倫敦4日法新電)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今天說,希格斯(Peter Higgs)應該獲頒諾貝爾獎。英國理論物理學家希格斯是第一個發表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理論的科學家。

劍橋大學退休教授霍金也開玩笑,說發現希格斯玻色子讓他賭輸了100塊美金。

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的霍金,今天在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中說:「這是很重要的成果,應該把諾貝爾獎頒給希格斯。」

「但就某個層面來說,這很可惜,因為這項物理學的重大進展來自實驗,而結果卻是我們未曾預期到的。」

「因此,我跟密西根大學的克恩(Gordon Kane)打賭,賭人類找不到希格斯玻色子。現在看起來我剛剛輸掉100美元。」

歷經半個世紀研究,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物理學家今天宣布,發現一種新的次原子粒子,與據信賦予物質質量的希格斯玻色子相符。

霍金說,這項發現相當重要。

「如果這種粒子的衰變與其他交互作用如我們所預期,則它會是所謂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最強而有力的證據,我們迄今所有實驗都要靠這個理論才能解釋得通。」(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