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語案通過 烏克蘭爆警民衝突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中央社基輔4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警方今天在首都基輔發射催淚瓦斯和使用警棍,驅散數百名示威群眾。國會昨天表決通過,在烏克蘭部分地區學校和地方政府以俄羅斯語為主要語言,引發反對派的抗議。

反對派國會議員為捍衛烏克蘭語正統身分,率領群眾在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預定召開記者會的場地外抗議,衝突隨即爆發。

抗議群眾要求亞努科維奇否決這項法案。法案是由亞努科維奇領導的國會多數黨地區黨(Regions Party)強行通過,還須先後由國會議長利特溫(Volodymyr Lytvyn)和亞努科維奇簽署,才能成為法律。

利特溫為此事宣布請辭。他在國會會議開始時說:「各位同仁,請你們考慮我的辭呈,然後做出決定。」

亞努科維奇後來取消記者會,改為與各黨派領袖會談。他表示,如果國會通過這項受爭議語言法案所導致的危機持續,國會可能提前改選。

總統辦公室發表聲明說:「如果議員未能穩定國會運作,亞努科維奇不排除有必要提前進行國會改選。」烏克蘭預定10月進行國會選舉。

烏克蘭是前蘇聯共和國,官方語言是烏克蘭語,這項法案提高俄語官方地位。反對派認為這項法案可能威脅烏克蘭主權,憤怒示威,國會內和首都基輔街頭都出現扭打場面

烏克蘭國會總共有450席,昨天儘管部分議員大聲叫罵、拳腳相向並採取暴力戰術,248位議員火速同意通過這項語言政策法案。

在混亂的場面當中,支持這項法案的地區黨提議,就算這項法案沒有列入議程,國會還是可以討論。

國會發表聲明說,這項提議導致議員在議長和其他國會領袖座位附近大打出手,有數十位國會議員捲入這起鬥毆。

地區黨議員之後占領主席台,議長突然毫無預警的宣佈該法案已通過成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