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贊什邡事件 民眾不再畏懼強權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英國《獨立報》7月4日發表了駐北京記者庫南的文章。文章指出,四川什邡示威者抗議當局興建鉬銅工程計劃的行動,取得了勝利,民眾的力量終於戰勝了強權。

據悉,7月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重災區什邡發生大批民眾上街,抗議興建鉬銅冶鍊廠的遊行示威活動。據當地人透露,許多學生罷課,工人罷工,許多商店也關門停止營業,約有二萬民眾冒雨參加了抗議。

當地民眾指出,什邡已經是一個滿目瘡痍的重金屬污染城市,而鉬銅則是一種可怕的化學物質。他們遊行抗議只是希望保護好家鄉,不願意未來的孩子們變成癌症兒童。

各界聲音:抗議浪潮勢不可擋

四川什邡90後學生為反對鉬銅污染,亮出了響亮的標語:「為了什邡,我們可以犧牲,因為我們是90后!」這句口號,一夜之間就紅遍了大江南北,紅遍了整個中國!

民主人士王一鳴博客上發文讚嘆:這竟是一個令人流淚的口號啊!

網路盛傳一張照片,這張照片是一個什邡的女孩面對軍警強力驅散學生與市民,展開雙臂阻擋軍警的照片,引起強烈關注,當天就被轉發了近1萬5千次,跟帖評論2 千8百多條。

很多網友被感動,有的誇讚說:「這是昨夜至今看到的最美,最勇敢的照片,你拿著警棍,拿著槍,她展開雙臂,眼裡有一絲膽怯。如此真實。」

也有人說:「中國人如果有一成像她這樣勇敢,奴性就顛覆了,人民就覺醒了,民族就新生了。」還有人說這張照片可以獲得「普利策獎」。

有不少什邡周邊縣市的民眾也前往什邡聲援,網路流傳一張圖片中顯示,3號下午什邡附近的廣漢市的學生也打出橫幅上街,聲援什邡抗議示威,橫幅上寫著「娼龍成精草泥馬,什邡廣漢是一家。」

《法廣》報導,網路上有人呼籲,此刻,我們都是什邡人,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因為中國人都生活在同樣的體制下,遭受著同樣的折磨。只是這裏輕點那裡重點,只是有時發生在這裏,有時發生在那裡,但誰也不能逃脫,這是中國人共同的牢籠,共同的厄運!

面對大規模抗議,中國共當局屈服於公眾壓力,做出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決定撤銷這項工程計劃。

鉬銅項目是四川省「十二五發展規劃」重點項目,也是什邡歷史上首個百億級投資項目,總投資額達104億元,前期籌備近5年,於6月29日奠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