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糧倉大旱 全球恐鬧饑荒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美國愛阿華州鬧大旱,不僅首府狄蒙(Des Moines)傷腦筋,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 (Addis Ababa)、中國大陸首府北京等各地的糧食買主也因美國玉米作物欠收而叫苦不迭。

愛阿華州是美國最大玉米產區,素有世界糧倉之稱,如今在這個時代,作物欠收導致供應短缺,就意味著動亂將起。

據「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9日出刊的報導,今年大家有理由擔心害怕了。

美國農業部上週發布統計指出,今年3-6月美國玉米庫存銳減48%,改寫1996年來最大跌幅,而這還是美國農業部在中西部遭受酷熱乾旱天氣打擊前所作的統計。

芝加哥上月氣溫破華氏90度,是1988年來首見。芝城在1988年創下有史以來最炎熱的夏天,天公不下雨,土地日益乾涸,農作物奄奄一息,造成當年農業損失高達780億美元。

在截至7月1日,玉米作物評級優良的比重達48%,相較上年同期比重為69%。

天氣預測顯示未來天公下雨機率不大,農夫們眼見玉米期貨價格從6月15日以來一路扶搖直上,累計大漲33%,每英斗飆上6.75美元後,也無計可施,只能竭力的保護作物了。

隨著各項作物進入最敏感的生長關鍵期,但今年的乾旱持續惡化。

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氣象專家羅森克蘭斯(Matthew Rosencrans)指出,7月中旬以前若未能降下豐沛雨量,美國農夫恐將面臨大災難。羅森克蘭斯專研乾旱氣候。

近幾個月來糧價實際上已有所下滑。5月全球糧價較去年4月的高峰滑降13%,部份歸因於全球穀物產量增加,較上年增7%。

美國玉米栽種面臨改寫1937年來之最,歐盟主要糧食生產因氣候適宜而大增產。

聯合國(United Nations)糧農組織(Food & Agreculture Organization)專家阿巴希安(Abdolreza Abbassian)指出,稻米供應充分,也降低糧食供應風險。

然而,美國身為全球最大玉米與小麥出口國,作物欠收恐將推高糧價,扼殺美國欣欣向榮的農業發展。拜海外出貨之賜,美國農業成了少數仍前程似錦的產業。

糧價若持續上漲,恐將意味著全球各地麻煩大了。農作物欠收可能意味國家情勢動盪不安、人民生活困苦。

2010年俄羅斯出現前所未有的苦旱,造成小麥欠收,北美與中東消費物價一飛沖天,北非與中東出現「阿拉伯之春」人民起義浪潮,全球糧價飆漲就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在2007到2009年之間,全世界一共出現了超過60次的糧食暴動,當時商品價格快速飆高,嚴重衝擊家庭預算,特別是許多貧窮國家,70%的家庭收入均用於購買糧食。

阿巴希安指出,美國乾旱持續為患恐將對全球糧價造成「嚴重」衝擊。

阿巴希安表示:「全球視美國為最安全的糧食供應來源。所有人都指望美國,因為美國值得仰賴。倘若美國糧食供應也不可靠,全球恐將鬧饑荒。」(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