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素人畫家 台灣俚語入畫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5日電)台灣俚語也可以入畫!嘉義素人畫家侯文釗,把從小到大聽到的台灣俚語,以彩筆畫出來,諸如「膨風水雞,殺無肉」、「七月半鴨,不知死活」,看了令人莞薾,也充滿醒世意味。

侯文釗今天召開記者會,將自7日起到29日在嘉義鐵道藝術村五號倉庫舉辦個展,會場展出的30幾幅畫作,有些作品必須配合文字說明才看得懂;先看圖、再看說明,往往令人恍然大悟。

例如,侯文釗畫1個人坐在馬桶上彈吉他,就是台灣人常說的俚語「便所內彈吉他─臭彈」;他畫一隻全身無毛的大公雞,就是描繪「無毛雞假大格」,比喻「自不量力」的意思。

此外,諸如「呣驚虎三個嘴,只驚人兩款心」,比喻人心難料,提醒交朋友要謹慎;「種一欉肉豆,卡好三個查某囝」,比喻養到不孝女兒,不如種一棵肉豆來得實際。

侯文釗的畫作,將我們常聽到的俚語,做了深刻的描繪,如「在生一粒豆,卡好死後拜豬頭」、「細漢偷牽牛,大漢偷挽匏」、「寵豬舉灶,寵囝不孝」等,充滿醒世意味。

現年68歲的侯文釗,父母親都是小學教員,父親侯茂祥長擅長油畫,母親張阿里專攻書法,5個孩子自幼耳濡目染,全家人都很會畫畫,他的大哥、大姊都是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

由於家中食指浩繁,侯文釗在初中時因家庭因素,被迫中斷學業,後來在嘉義縣六腳鄉的老家開雜貨店,他就一邊做生意,一邊畫畫,倒也自得其樂。

侯文釗說,他的祖父篤信佛教,20幾個孫子中最鍾愛他,因此他從小經常被祖父帶到各地幫人助念,也經常聽到祖父與耆老閒話家常,這些深刻而有教化意義的台灣俚語,大多是當時聽來的。

他說,20幾年前,他曾參加聯展,但作品好像不太受到觀眾青睞,於是興起以「台灣俚語」入畫的念頭,作品展出後,發現有很多人會站在畫作前端詳良久,因此開展他以台灣俚語作畫的生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