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糖衣的飲料 不自覺喝下肥胖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5日路透電)在吉安柯里(Andrea Giancoli)開的社區營養課上,學生們帶來每天喝的瓶裝或罐裝飲料,從汽水、果汁到加糖茶飲都有。

接著這位洛杉磯營養學者帶同學了解飲料罐背後的標示營養成分,包括份量、卡路里、糖分等,接著在一個一個的瓶瓶罐罐前放置方糖,讓學生一目了然每天吞下多少糖分。

有時候她甚至要疊到多達25顆方糖、近400大卡。

吉安柯里說:「他們不常計算喝進多少大卡,只是計算吃進多少大卡,所以需要解釋。」

她教授這樣的課程已經10年,學生各式各樣都有,有些人為體重問題或糖尿病所擾,有些人是低收入族群或銀髮族。

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最近計畫禁止販售容量超過16盎司(約470毫升)的含糖飲料,引發健康倡議者所稱的「流質糖果」論辯。

民眾關注含糖飲料,是因為2/3美國人有過胖或過重問題,也因為決策者針對含糖飲料提出眾多政策,包括紐約市限制飲料容量、提議課徵飲料稅、減少學校販售飲料等。

決策者與健康倡議人士主張消費者仍有選擇,但要協助購買者做出更佳決定,來提升民眾健康、遏止國家代價昂貴的過重危機,就需要政府干預。

但像是研究飲用習慣的營養學家、行銷專家都表示,減少含糖飲料沒那麼容易,要讀懂飲料標示、計算份量大小與卡路里也越來越棘手。

吉安柯里說,對學生展示飲料實際含糖量有幫助。每天1瓶20盎司汽水加上一般分量的飲食,每年可能增胖12公斤。

專家認為,大腦不會像記得食物所含的卡路里一樣,記得飲料的卡路里含量,可能是部分問題癥結,而且就算是飲料份量增加,人們也很難真正了解加大容量帶來的衝擊。(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