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民眾反開礦 示威領袖遭押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中央社利馬4日路透電)反對美國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斥資50億美元在祕魯北部開礦的抗議民眾,3日和警方發生衝突,造成3死21傷。今天又有1人因此喪生,並有1名抗議領袖遭警方羈押。

紐蒙特礦業打算在祕魯北部卡哈麥卡(Cajamarca)開礦。祕魯總統烏馬拉(Ollanta Humala)因3日晚間下令取消卡哈麥卡(Cajamarca)的集會自由而飽受批評,卡哈馬卡也接連第2天爆發暴力抗爭。

祕魯總理巴爾德斯(Oscar Valdes)在記者會中表示:「我們已證實,有1位民眾喪生。」

號召民眾阻擋祕魯史上最大礦場動工的左派領袖阿拉納(Marco Arana)表示,他被警方毆打,當地電視台也播出當局把阿拉納帶走的照片。阿拉納是一名說話溫和的前天主教神父。

阿拉納在推特上表示:「他們把我關起來,一直打我,他們在警察局裡面又打我,包括搥我的臉和腎臟,並羞辱我。」

外界普遍認為阿拉納有心角逐總統大位。他和左派盟友指稱,烏馬拉自就任以來即過份右傾,將全球各礦業公司的利益置於貧農之前。

出身軍方的烏馬拉說,美國紐蒙特礦業在祕魯開礦將可創造數千個工作機會以及豐厚的稅收。抗議民眾則表示,這將造成環境污染,污染水源,也無法替當地帶來經濟利益。(譯者:中央社周永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