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血液檢測 驗寶寶遺傳疾病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中央社紐約4日路透電)懷孕婦女為了檢測胎兒是否帶有遺傳疾病,得讓8公分長的針頭刺入自己的腹部;不過準媽媽們未來或許不需再忍受這種苦頭了。

科學家1個月來2度宣布,1種不同於羊膜腔穿刺等侵入性檢測的簡易血液檢驗,能判定胎兒的基因組成,找出因單一基因出現缺陷、導致約3000種遺傳疾病的變異基因,譬如囊胞性纖維症。

這項今天刊載於「自然」(Nature)期刊的血液檢驗方式不同於上月發表的檢驗法,它能在不需知道父親身分的情況下完成,因此不需父親的DNA樣本。

由於美國嬰兒出生時生父不明或有誤的比例估計達3%至10%,因此若費用及精準度等問題能夠克服,這項方法能讓每位懷孕婦女都能接受胎兒DNA定序。

得知胎兒的基因組可能給了準媽媽們更多墮胎的理由,不過主導這項新研究、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奎克(Stephen Quake)表示,這能讓醫師找出胎兒可於出生前或出生後立即治療的症狀。(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