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醫師荒 病人安全危機四伏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國內醫界,除了內科、外科、兒科、婦產科和急診部,被稱為五大皆空、醫療人力不足的問題外,現在又多了麻醉科,因為麻醉科醫師工作超時、超量,又很容易因為醫療糾紛捱告,麻醉專業人才逐年減少,星期三,一群麻醉科醫師站出來,呼籲政府推動「醫療刑責合理化」,並改善給付制度。

全臺北中南麻醉科醫師,齊聚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大聲疾呼,台灣麻醉醫師人力嚴重不足,讓病患處在高風險環境。

高雄長庚醫院麻醉部醫師周安國:「我們在馬戲團的時候,都很喜歡看到,是一個人轉四個,甚至更多的盤子,但是那是我們在下面看,假設我告訴你,你就是那四個盤子,其中的一個,你會希望我同時轉四個盤子嗎?」

彰化基督教醫院麻醉部主任謝宜哲:「我們一個人要看五間,然後要轉來轉去,只要裡面有一個人發生問題要賠四千萬,隔壁的人再發生問題我們要賠雙倍的四千萬。」

麻醉醫師人力荒有多嚴重?根據監察院報告指出,在美國每2到3萬人就有一名麻醉科醫師,台灣則每4萬人才有一位麻醉醫師,換算下來,台灣麻醉醫師的缺額將高達1145位。高壓力的工作環境,再加上醫生必須揹負刑事責任,讓新進醫生徘徊在外,不敢加入。

北榮總當麻醉醫科主任張文貴:「當麻醉科醫師,不可能有新的新血進來的時候,我想整個醫院的重症醫療,幾乎幾乎是會垮臺的。」

臺北萬芳醫院麻醉科主任 戴裕庭:「未來會有人願意走麻醉科嗎?如果沒有除罪化沒有這樣的除罪化,哪有人願意再走麻醉科,最後一線防衛、急救、是不是就崩解了」

醫界與立委呼籲政府重視病人安全與醫療刑責合理化,才是真正聚焦醫界人力荒的問題核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李怡君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