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90後拚死抗爭 鉬銅項目被叫停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近日,四川什邡民眾因擔憂環境污染,以90後學生為主力軍的上萬民眾開始抗議,抗議在當地興建鉬銅金屬冶鍊廠。7月3日什邡市委書記晚透過電視宣布,永久停止興建鉬銅廠。民眾贊譽,這次事件中在90後的學生身上看到了中國的希望。

四川省什邡市民眾連續多日的抗議行動,成功逼使政府永久停建鉬銅廠,事件發展過程中,「什邡」一詞罕見的未被網際網路封殺,網友發布的現場照片和視頻也沒有被屏蔽。

「權利博客」運動負責人胡軍指出,這和90後學生作為主力軍參與抗議活動有極大關繫,同時也讓很多人看到了中國的希望。

胡軍:「這裡有個特別大的變化,以往社會上特別對90後十幾歲初中的、高中這麼大的孩子,我們好像對他們有一種看法,認為他們是獨生子女、嬌生慣養、沒有責任感,這恰恰錯了,我們真的對他們不了解。恰恰就是90後的中學生站出來了,這讓我們成年人感到非常震驚、非常慚愧、非常羞愧。」

學生們也在市政府外牆上留下標語「為了什邡人,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后。」。這句話一夜之間就紅遍了大江南北,紅遍了整個中國,震憾著每一個中國人的心。

有位民主人士博客上發文說:因為60多年來,中華民族活得實在屈辱!終於由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學生娃娃吼出了那聲不屈的悲壯,這稚嫩的聲音足以震撼中國,震驚世界!

胡軍表示,90後學生站出來抗暴,讓眾多麻木冷漠的中國人覺醒了,開始深思了。這些孩子走出來帶動了整個什邡市的老百姓參與抗爭,這個意義特別大。

胡軍:「我們都知道社會環境已經到了人人自危的情況,但是我們人人都做一個旁觀者,都不願意去承擔責任,我們造成這個社會敗壞,我們是有責任的,但是我們沒敢於承擔這個責任,卻讓孩子去承擔。」

胡軍表示,現在很多人開始深思,這個社會暴力的原因在哪裡?中國人現在沒有能夠凝聚到一起,沒有能夠把這個政府顛覆掉的原因在哪裡?

胡軍:「這次事件發生後,大家還看到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現在的輿論界、媒體界還有法律界的人士在這個方面脫節了,這個社會已沒有凝聚力,人與人沒有很好的溝通,傳播媒介也被中共掐斷了。」

胡軍:「我們現在應該想辦法突破這個瓶頸,把人與人之間更好的串起來,像新唐人電視台、希望之聲都辦的非常好,如果能夠很好有效的收聽的話,網路封鎖給它徹底的沖垮,使每一個人的接受信息便利而不受障礙,這個情況就會產生很大的變化。」

7月2日,中午過後,示威學生和民眾遭到兩千多名武警的防暴警的血腥鎮壓。然而,中學生成為反抗暴力鎮的主力軍,他們用雞蛋、番茄、石頭與警方發射的催淚彈、震爆彈對抗。過程中,防暴警手持盾牌及警棍驅趕人群,多人被打得頭破血流,有學生被警察用警棍圍毆,當地民眾說,上百人受傷,20多人被抓捕,2名學生被當場打死。

胡軍:“這個體制到底誰有權下命令動用武警去打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這個是要追究的。”

經過幾天的抗議過後,7月3日什邡市委書記晚透過電視宣布,永久停止興建鉬銅廠。

胡軍表示,既然你政府說這個停建,那麼證明你建立就是有錯誤的。

胡軍:“叫停其中的一個原因是中共這次打壓是汶川地震中倖存的孩子,這件事情它如果再打壓的話,有可能牽扯造成一種很大的民怨,到時它想壓也壓不住,因為越壓的話,汶川這邊牽扯的,中共當局也感到恐慌和害怕,因為汶川地震壓得太久,如果再壓的話,很快四川就會動,整個都會動。”

胡軍分析,因為恐慌,當地政府直接調動武警去鎮壓,中共高層應該是看到這件事的可怕,如果再繼續發展下去,可能要真正走向武裝暴動了,全國都會動起來。

胡軍認為,這件事不能就這樣完,誰調動的武警?武警調動權限在哪裡?誰下令動用大批武警對手無寸鐵的學生進行血腥鎮壓?這些人必須追究要承擔刑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