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國會籲派兵干預北方叛軍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5日專電)非洲西北部的馬利國會,昨天呼籲政府出兵干預馬國北方實施嚴苛伊斯蘭律法的叛軍,因為他們肆無忌憚地破壞古老的陵墓,並且用地雷封鎖居民的生活自由。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今天報導指出,國會聲明稿中,呼籲馬利人民必須團結起來,以不計任何代價、不擇任何手段情況下,恢復國土完整。

大約有2000名馬利示威抗議民眾,冒著傾盆大雨在首都附近地區靜坐,高喊著:「如果政府軍隊不想打仗,請給我們武器,讓我們解放北方無辜的人民。」

報導指出,北方雖有好幾個不同族群居住,但都不願意與叛軍以及蓋達組織(al-Qaeda)為伍。

今年3月,馬利政府突遭軍事政變,被迫成立一個12個月的臨時政府。

今年4月,長年佔據北方、控制馬利通往北非商道的「阿札瓦德民族解放陣線叛軍」(National Moveme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Azawad,MNLA),趁著臨時政府軟弱無力之際,突然宣佈獨立,並與「信仰捍衛者」(Ansar Dine)合併,對外宣稱將在馬利北方共同建立一個純粹伊斯蘭教國家,實施嚴苛的伊斯蘭律法。

北非伊斯蘭蓋達組織得知後,立即給予全面支持與肯定。

馬利臨時政府面臨尚未穩定的內憂時,就必須立即面對北方叛軍的外患,幾乎毫無招架之力。

報導進一步指出,在聯合國與非盟督促下,西非經濟共同體(Economics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ECOWAS)將於7日,在同屬非洲西部的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召開緊急會議,商討組成一個聯合政府,要求馬利周邊鄰國共同出兵,為馬利弭平北方叛軍。

馬利臨時政府總統、現年70歲的特拉奧雷(Dioncounda Traore),於5月21日遭暴民衝進總統府打傷、緊急送往法國治療後,已無大礙。預計7日,他將由法國飛往布吉納法索,參加會議。

報導中引述法國外交部長費比亞斯(Laurent Fabius)昨天公開表示,法國嚴厲譴責馬利北方叛軍「所累積的恐怖」,包括任意性侵婦女、斬首男人、搗毀珍貴文化遺產等。

費比亞斯進一步表示,他有信心,聯合國安理會很快會通過一項決議,授權軍事部隊,進軍馬利北方,協助馬利恢復國土完整。

他說:「安理會的第一個目標是在馬利的南部建立一個完整的憲政體系,確保政府能夠正常運作,發揮應有效能。接下來,就是進行國土完整的計畫。」

法國的態度,代表著舉世擔憂這個叛軍組織,將成為蓋達組織訓練全球軍事武裝叛軍的大本營。國際間必須防範於未然,否則後患無窮。

西非經濟共同體同時表示,已經有一支3300人的部隊,預備進駐馬利。

報導指出,過去幾個月,叛軍已經自行對北方幾座城鎮的居民,強行實施嚴苛的伊斯蘭律法管理,並於每個週末,在北部大城廷巴克圖(Timbuktu)附近區域,進行蓄意破壞古代穆斯林聖人陵墓的行為。

其中以於1327年建立、坐落於廷巴克圖以南的津加里貝爾大清真寺(Djingaryber)所遭到的破壞最為嚴重。

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0座以上珍貴陵墓遭到破壞,因為叛軍認為陵墓是崇拜偶像的地方,應該予以搗毀。此舉讓國際刑事法庭對他們提出嚴重警告:破壞人類珍貴文化遺產也是一種戰爭罪行。

相關文章
評論